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项高频医保服务“就近办”

2024

01-06

09: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实事项目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今起,南通报业推出“看得见的幸福——盘点2023民生实事项目”全媒体报道,在一个个故事中感受点滴温暖,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2日,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如东县栟茶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一楼大厅里,南通中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桂莲,来给当天刚到企业上班的两名员工办理职工医保的参保登记。“没有这个服务点,就要去县城办,路上就得一个小时。”孙桂莲说,公司离便民中心只有几分钟路,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他们服务很好,我们方便多了。”

栟茶便民服务中心是去年新创建的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去年3月基本改造到位,一楼有200多平方米,设置了医保、社保、税务、民政等10多个窗口。”栟茶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顾永龙介绍说,大厅里还有一台自助服务机,方便群众自主查询参保信息、办理异地就医等。

由于是岁末年初,又是假期后第一天上班,两个专门的医保窗口前办事群众源源不断。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的、为自己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登记的、给父母做家庭共济的,一上午接待了近20拨群众,办具体业务的不算多,更多是来咨询的。

“我老太有糖尿病,帮我看看她有没有补贴呢”“怎么我的卡今天在村里买药不好刷了”“刚才在医院挂号不好用啊”……窗口的工作人员有问必答:要带她本人的身份证来才好查;你的居民医保才缴上,税务那边还没有到账;帮你打电话问了,你一会儿再去医院试一下。“今年居民医保开始缴费比较晚,虽然我们宣传的时候都鼓励大家早点交,不影响待遇享受,但也有群众交迟了,就会出现各种情况。”顾永龙说。

上午9点多,一位居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大厅,心急如焚:女儿需要转院到南通,但社会保障卡找不到了。顾永龙赶紧先让工作人员查询了其参保信息:缴过居民医保,也领过卡。但由于父女两人的户口不在一起,顾永龙立刻给如东县医保局的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咨询补办事宜。“她本人去不了,就得你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她的身份证,到县里的窗口办理。”顾永龙得到了确切答复,让他们赶紧先把病人送去治疗,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等她情况稳定了,在出院之前,你们再找时间去掘港办一下,有什么问题找我。” 

参保信息查询、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办理,是这个示范点常办的业务,隔壁就是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附近河口镇、袁庄镇居民来医院看病,遇到医保方面的问题也会来咨询,能帮着解决的问题都会尽量帮。“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大病报销、居民医保零星报销,可能是获得感比较强的业务。”顾永龙说,之前必须要去县城办,一来一回半天没了,“现在我们把材料收下来,当天或者第二天寄过去,县里审核后钱直接打到参保人卡上,很省心。”

算上栟茶这个点,去年,全市新建了16家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截至目前,一共有102家示范点常态化运行,与49个医院医保服务站、1935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点一起,为群众提供19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的办理。此外,全市还建成110家医保便民药店示范点,进一步提升了医保集采药品、国谈药品用药可及性,更好满足参保群众的用药需求。

记者 何家玉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