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东: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好气质”

2024

01-06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漫步波光粼粼的蝶湖边、江海畔,在“启东蓝”里深呼吸,看碧空如洗、云卷云舒,这是启东市民触手可及的幸福。去年,启东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高,交出亮眼成绩单。记者从启东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31日,2023年启东市PM2.5年均浓度为24.3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均列全省第一;优良天数为87.1%,列全省第二,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五。PM2.5年均值已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气质”出众,是启东市科学管控的必然结果。今年以来,启东市以提高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注重源头管控、狠抓过程监管、强化末端治理。如今,“好气质”不仅已经成为启东的金字招牌,也成为广大市民的福祉。

“好气质”成为市民“小确幸”

启东市蝶湖公园公共景观面积约90.1公顷,水域面积约52公顷,是启东市民的生态绿肺,也是南通市目前最大的生态景观公园。在公园一隅有一盏特殊的路灯,灯下面安装着一个不大的盒子和一个小小的风车。“这是我们‘始终在线的空气质检员’。”启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辉告诉记者,这套设备的名称是微型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仪,职责是24小时在线监测气象及空气质量参数,这样的设备在启东城区共有69个。

今年,为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监测监控能力,启东市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启东市空气质量精准管控及大气污染物溯源解析项目,新建1个激光雷达、38个微站,实现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全覆盖,极大提升了污染物精准溯源的能力。

良好的空气质量已成为启东市民的“小确幸”。“好天气、好空气加上好运气,从前想都没想过的美景就这么呈现在我面前。”从去年开始,启东摄影师施佳男就不止一次在“水晶天”里航拍到长江对岸的浦东“三件套”。在碧蓝的天空下,镜头里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等上海地标清晰可见,而这样的画面已经成为众多启东摄影爱好者朋友圈里的常客。

揽江风入怀,枕海浪入眠。滨江临海的启东是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启东蓝”更是加上了最美滤镜,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在江海交汇之地尽享诗和远方。截至2023年11月底,去年来启东旅游总人数687.91万人,预计旅游收入73.53亿元。

“启东蓝”提升发展含绿量

“以前使用油漆,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达40%至50%,改用水性漆后,这个数据可下降至2%。这是清洁能源源头替代项目为公司带来的变化。”走进位于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的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忠告诉记者。VOCs是造成大气臭氧超标的主要物质,寰宇东方作为集装箱龙头企业,生产环节中需大量使用涂料。为从源头践行环保理念,寰宇东方箱用涂料实现水性漆全面替代,仅此一项便可每年减少VOCs排放量30余吨。

此外,寰宇东方投入1450万元引入两套蓄热式热氧化净化设备(RTO)。“它的工作原理是将高温氧化与蓄热技术相结合,更高效净化处理有机废气。”来到干货集装箱生产线RTO设备前,朱永忠说,车间生产线产生的废气首先经干式过滤器去除漆雾等颗粒物后再进入沸石转轮浓缩机、脱附风机对有机废气进行浓缩、脱附,通过RTO主风机的增压,统一进入蓄热式氧化炉进行氧化加热,将有机废气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有机废气的净化处理效率可达99%。目前,公司正在实施新增三套RTO环保设备项目,预计投入2500万元。“环保设备投入的是真金白银,呵护的是碧海蓝天,保障的是工人的职业健康。”朱永忠说,去年,寰宇东方被评为南通市环保示范性企业。

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去年,启东市提前谋划,共计编排臭氧污染综合治理项目367个,减排主要大气污染物400余吨/年。截至目前,367个项目完成率达100%。同时,该市制定《启东市微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重点区域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方案》,重点围绕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和生活源依法实施分类整治,整合监管力量,实施清单化管理,提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聚焦源头管控呵护好风景

2023年12月21日清晨7时,启东市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吕四镇综合执法局来到吕四渔港,进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联合执法工作。上午8时,启东市扬尘办已开始对城区190个纳入监管的六类项目现场开展每日督查。

围挡上的雾化喷淋器全天不间断洒水降尘,每一辆离开工地的车辆必须经过冲洗,裸露地面100%覆盖,工地道路100%硬化……来到汇泰嘉苑安置房三期建设现场,启东市扬尘办负责人钱海华正与建设方启晟集团项目代表龚凯健一起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巡查。汇泰嘉苑三期总建筑面积超28.8万平方米,共有17幢建筑,项目紧邻蝶湖公园,北侧就是已经交付使用的二期项目。“扬尘管理一边担着城市形象,另一边系着市民的幸福指数。”钱海华介绍,在去年的南通市扬尘污染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上,启东市作经验交流。聚焦六类现场,坚持“五全要求”,启东市严控扬尘问题“巡查—交办—整改—复核”闭环。去年以来,共检查点位近900个,发现问题160余处,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区镇、街道扛起属地责任,发挥大气网格化巡查作用;城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抓好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住建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抓好工地扬尘;交通部门会同生态环境局抓好移动车船尾气……“‘好气质’离不开多部门齐抓共管。”启东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戴威威说。

持续领“鲜”全省的亮眼成绩单,让“启东蓝”成色更足。在启东,“绿色颜值”和“金色产值”共生共赢的局面喜人。去年前三季度,启东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3.8亿元,增长7%,增幅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

记者 袁晓婕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