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抓机遇 开新局 跨江向海做示范

2024

01-07

08: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南通因江海而生,依江海而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全面阐释南通发展的时与势,指出要突出跨江向海,打造双向开放新支点。

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南通与上海、苏南隔江相望,是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在江苏“1+3”重点功能区中承担着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经济带建设两大重任,处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位置。独特的地理区位奠定了重要的战略地位。早在1984年,南通就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此叠加交汇,南通发展正处在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对此,全会提出,要聚力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加快跨江融合、向海图强。这是南通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责所系,更是南通勇挑大梁的应有担当。

深层次对接上海、宽领域融入苏南是深度跨江融合的战略路径。伴随交通格局巨变而来区域经济地理格局的重塑,赋予跨江融合更多含义。跨江融合包含着产业创新、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全方位、各领域的合作,既要协同推进,又要重点突破。要更加注重前瞻性谋划、创新性落实,以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为重大载体,积极承接上海、苏南辐射,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率先突破、抢先领跑。要持续放大南通“好通”优势,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完善便捷高效的城际交通网。将持续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通“五大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

沿海是发展的关键变量、最大增量,要统筹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陆海统筹。重大项目建设是沿海发展中具有牵引性、撬动性的工作抓手。要加快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建设,推动一批事关生产力布局优化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加快打造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万亿级临港产业新基地。同时还要统筹好推进内河航道网络、江海港口码头建设等工作,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江海明珠”必将在跨江融合、向海图强中绽放更多精彩。本报评论员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