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门创新“1234”工作法助力退役军人安置 待安置期成“换挡提速”黄金期

2024

01-07

09: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待安置期是退役军人“换挡提速”的关键期。2023年退役回到海门的军官和军士中,有90后的年轻武警战士,有坚守艰苦边远地区十多年的官兵,还有进入部队院校求学的高学历人才。为帮助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更快完成工作转轨、事业转型,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待安置期服务管理新路径,创新实施“1234”工作法,让待安置期成为他们积蓄再出发力量的黄金期。

以党建为引擎

把稳待安置期方向盘

“离开部队后,又立马找到了组织。”2023年6月27日,在海门区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转业军官和军士纷纷表示“有组织,很安心”。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退役军人的待安置期活动有了“引擎”。在近三个月的待安置期内,转业军官和军士以“自我管理、小组讨论、集体决策”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百日阅读”、主题党日、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

打通“两大堵点”

筑牢待安置期快车道

“岗位有哪些?待遇好不好?”这是转业军官和军士们最关心的,也是他们报到时问得最多的。

为化解转业军官和军士返乡后对地方情况不了解、就业环境不熟悉两大焦点问题,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行“三谈三清”:局长找谈、前辈畅谈、互相交谈,清家庭情况、清专业特长、清转业期望,帮助退役军人平稳度过等待安置的“焦虑期”。

同时,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班,为退役军人增强“敢为”信心,提升“善为”本领。

踩准“三处点位”

赢在待安置期起跑线

脱下戎装,重新启程,退役军人迎来新的挑战。为此,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海门区退役军人待安置期岗位锻炼实施方案》,从“能力提升、岗位历练、争先创优”三个方面着手,让退役军人学本领、强内功、促转型。

“这个窗口是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你们待安置期的保险办理和安置工作后把保险接入新单位都是在这个窗口办理。”去年7月24日,为期三周的“实岗锻炼”正式开始,25名待安置退役军人化身红色先锋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帮扶、乡村发展等活动;担任“兵心讲堂”主讲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政策理论学习、实习体会等主题开讲;走进“红色故事录播间”,录制《海门第一个中共支部——三条桥支部》《斜桥伏击战》等革命故事。

凝聚“四心合力”

跑出待安置期加速度

“这是我和爸爸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转业军士周震宇的孩子满脸兴奋。组织退役军人与家人一同观看红色电影,是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传统,这一举措既拉近了家人间的亲情关系,也营造了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家属就业、子女就学也是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重点需求。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到部分转业军官和军士的这一难题后,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与教育局、人社局等单位沟通,启用绿色通道,解决了2名家属就业和1名子女入学问题。

记者 何家玉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