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皋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4

01-08

09:32

来源

分享

在阵地体系、实践活动、服务实效上下功夫


“咱们村的阵地资源还不错,接下来要结合群众的需求挖掘本村特色,争取打造出一个品牌项目……”5日,徐超群在如皋市下原镇老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与村干部、居民代表热烈讨论着。徐超群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同时也是如皋市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这是她第一次走进自己对接的实践站开展工作。

去年3月以来,如皋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派遣和培育计划,面向社会招募了100名学员,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文明实践项目牵头人等实地授课、考察指导,通过系列培训,指导促进文明实践志愿者、文明实践组织走向专业化,赋能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去年底召开的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述职会现场,经过培育选拔和双向对接,首批1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被正式派遣至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专业力量融入文明实践活动。

努力回答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问题的同时,如皋市持续在优质项目培育上加大力度,探索开拓文明实践可持续的局面。“我们将和雉安应急救援队开展深度合作,在应急救护等方面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在2023—2024年度优质项目与文明单位“伙伴计划”签约仪式上,刚与雉安应急救援队“救在身边”文明实践项目结成伙伴的如皋市卫健委副主任吴海燕说。

如皋市连续四年举办“微爱”公益项目大赛,先后挖掘扶持80个优质文明实践项目,同时为基层实践所(站)和社会组织主导的项目搭建“结对支撑”渠道,共促成37个文明实践项目和60个文明单位签订“伙伴计划”协议,推动文明单位资源与公益项目相互融通、良性互动。

除了务实推动派遣指导员、结对支撑等文明实践内生动力的举措,如皋市还积极尝试外部借力,创新探索与人文地缘环境相似的常熟市开展“文明走亲”结对活动,推动两地文明实践跨区域交流合作。

“与我们结对的是常熟市莫城街道,他们的‘莫上花开 理响尚城’项目与我们街道的‘老杨茶馆’项目都是理论宣讲类的项目,有相似之处又各有特色,我们经常交流探讨,在丰富理论传播形式上碰撞新的点子。”如皋市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静静说,如皋、常熟两地均有14个镇街文明实践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次互访考察,实践中心、实践所相互分享可复制可延续的文明实践项目,编撰形成了《共享项目手册32例》,融汇文明实践工作经验。

“每年年初,我们都会把‘伙伴计划’提前列入文明实践工作清单,2023年除了我们内部相融,外部还借力推动资源融通。同时,我们还聚焦群众需求制定全年项目清单,靶向设计项目,融合定制文明实践项目赋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工作的融合。”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炜龙介绍,如皋的文明实践聚焦了一个“融”字,在阵地体系、实践活动、服务实效上不断融合推进,把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更好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通讯员章志辉 张琳婕 记者陈嘉仪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