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注意!这类人群不得坐副驾

2024

01-09

09: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修订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已于本月正式施行。《条例》从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创新便民服务措施、优化道路通行条件和通行规定等方面进行修订,着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条例》有哪些亮点?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未满12周岁或身高不足140厘米不得坐副驾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如今未成年人乘车出行非常普遍。“新修订的《条例》中增加了未成年人乘坐机动车的保护条款,进一步强化了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的保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鹏介绍,《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安排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安排四周岁以上、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的,鼓励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系统或使用增高垫。未满十二周岁或者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未成年人乘车,不得乘坐副驾驶座位。“这些规定很有必要,可以帮助未成年人规避出行风险,减少事故伤害。”

市区地铁二号线体育公园站刚刚建成,毗邻跃龙路和青年路的广场空地上时常可见儿童骑着滑板车、平衡车等出行。值得关注的是,《条例》明确,生活中常见未成年人使用的“滑板车、独轮车、平衡车、滑板、旱冰鞋”等非道路车辆、工具不得上道路行驶。“从保护未成年人安全角度出发,我们将持续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周鹏表示。

推动公路事故预防

重中型货车在国省道应靠右通行

2020年8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在省内部分国省道实施重中型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控措施试点工作,G204国道海安段成为试点管控路段之一,我市交警部门在国道加装货车靠右抓拍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大型车辆规范行驶管控力度。目前,省内已实施管控的4856公里路段,交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36.2%以上,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8.6%以上,有效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

根据《条例》的最新规定,国道、省道行车道标明允许通行的车型和最高、最低行驶速度的,机动车应当根据自身车型和行驶速度使用相应的行车道,重型、中型货车靠右通行。同方向有两条行车道的,高速公路左侧行车道只允许客车通行,货车可以临时借用左侧行车道超越前车;高速公路以外的国道、省道,左侧行车道允许客车和轻型货车通行,重型、中型货车可以临时借用左侧行车道超越前车。同方向有三条以上行车道的,左侧第一条行车道只允许小型客车通行,货车只允许在右侧第一条、第二条行车道通行。

“除了在高速公路靠右行驶外,通过条例的规范,让货车靠右成为国省道文明行车的新风尚,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各类交通事故风险隐患,而且能够提高道路的整体通行效率。”周鹏表示,下一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开展精细化提升改造,立足实际开展管控工作。

将便民举措上升为法规条文

交通事故处理更加便捷

《条例》的修订坚持便民利民宗旨,积极创新优化服务措施,对近几年实施的“放管服”改革中证明凭证免于提交、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处理、文书证据电子送达等便民利民措施予以法律支撑。

“加强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周鹏介绍,《条例》规定了对能够通过电子数据核验的相关证明、凭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主动调取,当事人无需提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信息化水平,依托互联网在线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平台便利当事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司法行政等部门、单位,应当推动构建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同机制。

在前期“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我市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南通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化手段,在交通事故定责、理赔、民事调解等方面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自中心成立以来,保险公司及专职调解员相继进驻,在公安交警部门的主导下,各类因交通事故产生民事纠纷赔偿的源头化解成功率显著提高,保险理赔服务速度、时效明显上升,群众满意率达99%。

临近春运,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驾驶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都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文明守法有序出行。同时,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通行环境。 本报记者张亮 沈雪梅

通讯员侯天骄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