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崇川:“文化味”带出“人情味”,赋彩新时代浓浓的“年味”

2024

01-19

11: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走进南通崇川的大街小巷,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为冬日增添了几分暖意;一幅幅年画,让墙面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不仅展示了崇川的独特魅力,更是用一抹抹浓厚的“文化味”,为市民们带来了别样的“人情味”,让新时代的年味更加浓厚。

人民群众“唱主角”

临近新年,虹桥公园又热闹开了。居民只要投币1元爱心基金,即可享受美食、诊疗、理财、理发一站式志愿服务体验。“蛮有意思的,1块钱还能领一张新年日历,上面印了很多安全、反诈知识!有吃有学,我们老百姓喜欢的!”家住虹桥新村的朱阿姨吃着热乎乎的汤圆说着。

虹桥社区“一圈两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日举办“我与好人同行”道德讲堂暨“5680·暖冬1元小食集”活动,以“5680·我来帮您”为引,让人民群众“唱主角”。恰逢寒冬,一桌热气腾腾的佳肴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虹桥社区老年人占比40%,有不少的独居和空巢老人,寒冷的天气让他们有些不知所措,于是“暖冬呼叫”应运而生。一群由5680在职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的队伍,每周电话、入户关爱老年居民等特殊群体,送关心的同时确保他们的居家生活安全。“一通电话,我们就能上门义诊、理发、检修电路……”惠虹网格党支部书记魏秀芳说着。

“我与好人同行,从不是说说而已,今天我很欣慰,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真正唱主角、做主人!”年过九旬的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好人陈慕君说道。在这场“与好人同行”的活动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他们有虹桥新村内的小老板,带着现做的餐食;也有来自印度的留学生,为居民量血压;还有虹桥第三幼儿园的老师与孩子们,用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歌讲述着虹桥“家”的精神……

传统文化“添活力”

“糖画起源于宋代,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流传至今……”非遗传承人徐修飞一边介绍糖画技艺的历史背景,一边以铁勺为笔,以糖液为墨,抖、提、顿、拉、收……随着缕缕糖丝飘洒浇铸,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花草等各种造型的糖画呈现眼前,南通市贝贝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想亲手制作一个。

为了迎接新年,崇川区幸福街道转水社区和祖望社区联合开展“童心如歌迎新春”活动,除了画糖画,社区还进行了“书法+古筝”“将进酒”亲子朗诵、非遗绘本阅读等展现传统文化的亲子表演,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过年可以让妈妈和我一起表演节目,可以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表演,还能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糖画真开心,过年好甜呀!”参加活动的张书恺分享道。

据悉,为迎接龙年新年,幸福街道已经为辖区居民准备了各式新春传统文化大餐,写对联、新春集市、诗歌朗诵会等传统节目丰富多彩。借力传统谋创新,为传统文化增添“活力”,使年味更浓。

美好生活“新期待”

“贴春联”“剪窗花”“包汤圆”“画皮影”……近日以来,曙光社区文化活动精彩不断,当中既有民俗里的人间烟火味,也有藏在“非遗”里的年味,更有“文化味”带出来的“人情味”。

据了解,曙光社区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从供给准、内容新、服务优、参与广等方面着力,让社区居民在文化活动中充分感受节日温暖,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品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连日以来积极开展了“情暖社区 爱在冬至”“迎新春、送祝福”等主题活动,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促使社区干群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暖融邻里志愿者严淑娟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将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沟通,能让咱们的社区居民们更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居民还可以通过参加文化活动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各种历史民俗知识,很有意义。

将群众性文化生活与中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曙光社区既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下传统文化所赋予的浓浓“年味”,又让大家在互帮互助过程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同时也让曙光社区的居民充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崇川,春节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时刻。在这里,“文化味”与“人情味”相互交织,共同织就了一幅幅温馨和谐的画面。而这一幕幕美好的瞬间,也正是新时代下崇川区赋彩浓浓年味的生动写照。

来源:崇川区委网信办

作者:曹桂香 王颖蒙 张培朱枫楠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