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海门:串企成链、聚链成群 做强机器人产业“朋友圈”

2024

01-19

11: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走进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科技创新中心,一款咖啡机器人着实吸引眼球。放置滤壶、磨粉、过滤、注水、冲泡……输入指令短短4分钟后,咖啡机器人凭借两只灵活又稳重的机械臂,制作出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科技感十足。正余镇是江苏省机器人特色小镇。近年来,该镇重点聚焦机器人产业,坚持招大引强、集群发展,涵盖了以核心零部件、整机研发制造、系统集成等为代表的上下游企业,基本实现工业机器人全自主生产,初步构建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闭环发展格局。如今,正余机器人小镇核心区内集聚了20家工业机器人企业,去年实现应税销售17.64亿元。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包括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等。分析正余机器人产业的全貌,不得不提到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

走进振康机械机器人测试车间里,一排排机器手臂正根据程序指令,不知疲倦地舞动着,灵巧地做着各种动作。“我们的供应商基本都在机器人小镇范围内,因此这些机械臂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达100%。”振康机械办公室主任胡天成介绍。

RV减速机又称机器人“关节”,是工业机器人核心传动部件,也是我国“十二五”863计划机器人领域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瓶颈。振康公司经过一次次实验、一点点改进,终于在2014年实现RV减速机的量产,一举打破日本30多年的垄断。在这基础上,振康公司又成功研发生产出了多款工业机器人,尤其是该公司研发生产的500千克重载搅拌摩擦焊机器人,成为国内焊接机械制造领域的“大国重器”。

一个龙头企业带起一条产业链。像振康机械这样的核心“链主”,不断串企成链、聚链成群,持续扩大机器人产业“朋友圈”。

海门锦星汽车线束有限公司是正余机器人产业版图上一颗闪耀的新星。企业原先主要生产汽车线束,随着业务量的逐渐饱和,企业逐渐向机器人线束生产转型。

新科达机械有限公司为振康提供铸件和零配件加工等服务;南通臣昊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振康提供机电设备……聚焦产业定位,如今正余镇以振康机械为龙头,集聚招引了喆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鸿歆盛制动系统等项目,共同构建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我们坚持‘做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始终把项目作为产业链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精准绘制机器人产业图谱,集中精力抓好项目招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正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瑞介绍。未来,正余将锚定“挺进省特色小镇前十强,打造长三角智能制造先导区”发展目标,重点引进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推进工业机器人在建筑、家纺、船舶、集装箱等传统制造企业的规模化示范应用,推动长三角地区制造企业“机器换人”,提高长三角地区制造企业智能化水平。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