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如皋:“指尖”非遗迎新年 文化传承添“年味儿”

2024

01-22

11:18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岁万象新。捏面人、做兔灯、做香囊……在江苏如皋,各种“指尖”技艺纷纷“亮相”,新年氛围感顿时拉满。当春节邂逅非遗,优秀传统文化变得更亲近现代生活,也彰显出浓浓的文化创新活力。

点“面”成“龙”  浓浓年味“捏”出来

小巧可爱的龙头、张牙舞爪的黄龙、唤醒童年记忆的“小青龙”……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龙年,如皋面塑的第六代非遗传承人蔡晓霞设计创作了许多祥龙系列面塑作品,造型栩栩如生,将新年喜庆的氛围铺洒开来,也让传统面塑“潮”了起来。

龙身、龙头、龙鳞、龙须……轻捻指尖,从团揉在一起的面团,到活灵活现的龙形象,每道工序都需要精心雕琢。“2024年是龙年,我特意创作了龙形面塑,一方面是给大家添点喜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宣传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面塑。”蔡晓霞说。

“蔡氏面塑”是以如皋地区特有的面粉、长糯米粉等为原材料,经蒸煮、冷却、揉、捏、揪、挑等数十道工序形成的手作。作为蔡氏面塑的传承人,蔡晓霞引文化入面,形成了独特的闲适中庸、造型典雅的作品风格,其作品曾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赛事中一举夺得金奖,以法海寺里的壁画为灵感创作的《焚香盥洗图》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收藏。

蔡晓霞介绍说:“除创作面塑作品,我还在开发衍生品,例如带有龙元素的桌面摆件、汽车摆件、钥匙扣等等,就想着让传统和现代更好地结合起来,面塑不仅仅是摆放在家里,还可以带出去,用起来。”

“点亮”年味 非遗龙灯“走出”如皋

走进生产工作室,如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氏花灯传承人陈莲正带着十几名手艺人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忙碌着。栩栩如生的龙灯、俏皮可爱的兔灯,各式各样,色彩鲜艳、惟妙惟肖,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铁丝做环、扎制骨架、穿上彩衣……别看这一个小小的龙灯,前前后后加起来上百道工序,做一个至少要花2天。”陈莲介绍道。花灯制作从设计造型、制作骨架、装灯到裱糊,工序看似简单,却需要艺人极具耐心。一盏普通的花灯制作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精品花灯的制作更是费时费力。

“我们现在每天连轴转,订单量已经很饱和了。”过龙年,龙灯成了新年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很多人提前就下了订单,龙灯制作按下“快捷键”,工人们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订单。

“我们的花灯在上海、南京、西安等地都很受欢迎。”陈莲表示,通过市、街道的精心宣传打造,“王氏花灯”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大,已有近70名妇女通过“王氏花灯”实现了再就业。

为了将如皋灯彩更好地传承下去,王氏花灯传人也在积极推进非遗灯彩传承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近三年来,他们组织了20余场花灯制作公益讲座,教小朋友和花灯爱好者学习制作花灯,希望把这项传统民间工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花”点心思  如派盆景传递好兆头

进入腊月,寓意美好、颜色喜庆、设计精美的年宵花大批量上市。如城街道贺洋社区花名堂智能温室无土栽培基地里,网络主播正在网络平台上热情洋溢地推介着今年的送礼新宠——“水培盆景年货礼盒”。

打破传统送礼品类,把水培盆景变成礼品。“我们为盆景量身定制了礼盒,水培植物配上景德镇陶瓷花盆,再加上礼盒包装,有颜值又有文化气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基地负责人刘小飞介绍,“今年新推出礼盒盆景后,下单率很高,每天的订单量都在100多单!”

创新盆景艺术,打响如派盆景品牌,一直以来,刘小飞对花木盆景市场的仔细考察和潜心研究,让他在不断的创新中成为了盆景产业的“先行者”,而“盆景年货礼盒”的创新思路和礼盒中加入的如皋文化元素,同样也为如派盆景的发展提供着新的载体和方向。

“从小的方面来说,盆景是老百姓的‘钱景’;从大的方面,盆景也是一种文化自信。”作为南通人大代表、本土致富带头人,刘小飞在街道的支持下,创新实施了“产业联合体+公司+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实现了盆景创收。同时,在他的努力下,花名堂首批小微盆景实现了在日本通关放行,也开启了我国水培小微盆景走出国门的先河。(王珩 罗晶晶)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