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无车队、无接亲 简约婚礼吹动通城文明新风

2024

01-23

10: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没隆重气派的车队,没爆竹喧闹的接亲,没伴娘伴郎和司仪……通城出现的年轻人个性化婚礼,引发市民关注和思考。22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通城报喜”作见证——婚礼不随俗不失庄重回归于本真

“在江海晚报上登了个‘通城报喜’,‘官宣’我们结婚啦!接着,又在市区青年东路的教堂内举办了一场教堂婚礼,最后两个人到海南三亚玩了一趟度过了蜜月。这婚,就算结了。”去年五一假期结婚的邱小燕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小许商定的这场非常简约、但也不乏庄重的婚礼,双方父母一开始觉得过于简单不能接受,可看到两个人开开心心的,最后也都表示认可。

22日上午,在记者经朋友介绍上门采访时,小许对妻子邱小燕的说法表示认可。

“不可否认,结婚是人生大事之一,通常情况下新郎新娘及双方家长都觉得越热闹、越有仪式感最好,”小许接着邱小燕的话茬说,“但每个家庭经济状况不一样,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就拿我家和岳父岳母家来说吧,经济能力还算不错,并不是出于节俭这一目的来简化我们的婚礼的。我在海外留学过,小燕也是个性格开朗大方的阳光女孩,我俩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喜欢简简单单的一切,并不太在意一些固有的习俗。更何况,相亲相爱并不需要拘泥于一些外在形式,婚礼应该回归本真。这样,自己不累,别人也轻松,难道不香吗?”

在采访现场,为记者沏茶的小许父亲老许也笑着说:“孩子们的事,自然还是由他们自己做主!不管怎么说,只要他们开心就好。我们不干预,当然,也不能干预。”

至于小许的母亲,记者注意到谈及这一话题,脸上似乎还微微留有一些遗憾。她说:“按我的想法,原本是想为两个孩子办一起热热闹闹的婚礼,让两家一起沾着喜气风风光光。但儿子和儿媳都做我的工作,说再隆重、再热闹,终究还是做给外人看的,两个人幸福不幸福、过得好不好,不需要繁文缛节的程序和繁杂冗余的俗套来佐证,简约不失庄重也挺好。最后,我拗不过小两口,只好点头同意。”

没隆重气派的车队,没爆竹喧闹的接亲,没伴娘伴郎和司仪,也没有闹洞房……但邱小燕和小许从三亚返回后,两家人和亲朋好友还是一起吃了顿饭。“除父母和亲友外红包一律不收。”小许笑着说。

简约而不简单——他们把时间和金钱花在个性化上

“南通有江有海,江风海韵兼具。在家门口拍自己个性化表达的婚纱照,不是更有意义吗?”22日下午,刚刚领取结婚证、和老公分别在开发区和启东两个外景地拍完婚纱照的瞿蕊蕊,坦率地对记者说,“我和我老公大伟都是搞艺术的。所以,我们对包括婚礼在内的人生大事的理解就是:简约本身就是一种美,越是简单越是返璞归真;但是,我们想要的简约,同时也是兼具个性化的。”

瞿蕊蕊和她的老公确实是特立独行的。他们没有选择通城大大小小的影楼或者工作室,而是找来一位摄影界的好友,请她吃了一顿饭,分别在开发区境内苏通大桥下的长江之畔和启东市区境内的黄金海岸,各自拍了一组题为“爱在江海”的婚纱照。

“效果那是相当的好。”瞿蕊蕊对这组婚纱照显然喜欢得不得了,言语间颇为自得,“在长江边的组照,我坐在一艘废弃木船的船舷上,老公大伟一手撑着一只木桨一手揽着我的腰;洁白的婚纱被黄昏的落日镀上一层浪漫的金色,我俩互相深情凝视对方双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的承诺尽在不言之中,‘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一生相守镌刻在画面之中,多么美好!”

瞿蕊蕊说,那天老公大伟惊叹穿着婚纱的她真的就是他梦中的女神!当时,还亲了她一下。

除了拍摄自己想要的个性化表达的婚纱照,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曹蕊蕊和大伟,同样选择了别具一格的个性化婚礼。

“在五山景区附近举办了一场很是简单的草坪婚礼。我们没收礼金,主持人就是我老公。大伟先是在现场唱了两首在向我求婚时唱的歌,一首《梦里花》、一首《最美》,然后由我父亲牵着我入场。简单却不失浪漫的仪式结束后,双方父母还有前来参加的好友一起参加烧烤野餐会,都很开心。”瞿蕊蕊说,从场地选择、物料准备,包括框架舞台、背景布置,再到色系搭配、气氛烘托,全是她和老公还有好友们一起自己动手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说实话,这已不是我和我老公的婚礼了,而是我们和朋友们的一场深厚友谊的见证;这同样是好友们送给我们的一件珍贵礼物,和传统的婚礼相比,更有温度、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值得我们一生记取……”

亲情孝心亦有兼顾——专家称这股清新之风值得肯定

“跟父母表示过极简婚礼的想法,但妈妈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一场婚礼,也是给关心我的长辈们的一个交代;所以,婚礼并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最近,喜事临近的小李在面对婚礼选择时,还是放弃了原先旅行结婚的设想,通过折衷的办法来举办一场传统意义上的婚宴。今年27岁的她表示:“同龄人中认为婚礼程序繁琐的不在少数,但真正实施极简婚礼的目前看来还不多。说到底,感情虽是两个人的事,但结婚却是两个家庭的事。”

“我和对象有考虑过简约大方的婚礼现场布置,省去那些不环保、一次性的装饰品,只做简单的烘托气氛性布景;省去请主持人的费用,通过自己来做主持等方式来简化婚礼,把省下来的钱捐赠出去做公益,让结婚这个在生命中不一样的独特日子更加具有重大纪念意义。”其实,无论是哪种婚礼,新人都希望按自己的理解、以自己的方式,让结婚这一人生盛事变得更加庄重;但出于对大家族、大家庭的考虑,受囿于亲情甚至孝心,小李认为父母的意见和感受必须加以考虑,“如果家人可以理解和支持,那么当然没问题;如果他们很难接受的话,我必须通过协商、在尊重家人意见的基础上,找到‘双赢’的选择。因此,我的婚礼还会通过公益捐赠来体现别具一格的仪式感,更具意义。”

“不得不说,以往参加婚礼的经历,由于千篇一律、大同小异,因此往往会让人感到很是疲惫,一套流程等下来大家差不多都饿了,到吃完宴席时也都比较晚了;这样的状况,无论是对于新人、还是对于第二天还需要上班的打工人来说,真的都不是太友好。”小李解释道,“我会与时俱进尽量简化一些流程,让大家来参加婚礼时更多地感觉放松,不用等到所有仪式都结束后才能吃上婚宴上的美食!而且,吃完美食也可以尽早回家休息,希望大家由此都能收获更好的、更舒适的婚礼体验。”

22日下午,南通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更加务实,对传统和大众化的仪式并不感兴趣。他们比较认同婚姻生活是两个人的事,能不能白头偕老,永结同心关键在于双方的包容和付出,并不在于婚礼的规模是否宏大,过程是否煽情,现场是否豪华。这是一股清新之风,值得肯定和推广。”

记者周朝晖 奚柯柯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