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AI监测设备捕获“呆萌”国宝 卷羽鹈鹕现身老坝港滨海湿地

2024

01-24

14: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高磊 夏鹏)春节将至,国宝来“拜年”。22日,记者从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布设在海安老坝港滨海湿地的AI鸟类智能监测设备初显神威,捕捉并识别到7只呆萌国宝——卷羽鹈鹕的踪迹。

作为亚太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之一,每到秋冬季节,海安老坝港滨海湿地的潮间带上就会变得热闹非凡,一批批越冬候鸟“旅行团”纷纷来此觅食、栖息。去年底,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在南通沿江沿海筛选了10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建设鸟类AI智能监测点位,其中就包括海安老坝港滨海湿地。

老坝港的AI智能观测设备坐落于老坝港滨海湿地的潮间带中央,相较于传统观测手段,鸟类AI智能监测设备具备观测视野广以及全天候观测的优势。仅运行月余,就记录识别到包括卷羽鹈鹕、黑嘴鸥、大杓鹬、白琵鹭等在内的多种珍禽,尤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卷羽鹈鹕。

不仅如此,鸟类智能监测设备的运用还大幅度降低了人为观测对于鸟类的惊扰,为卷羽鹈鹕等起飞距离长、警惕性高、环境敏感性强的大型鸟类创造了更为恬静、舒适的栖息环境。

本次被AI捕获的“呆萌”国宝——卷羽鹈鹕不仅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也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近危(NT)物种,全球范围内的成体数量仅有1.1—1.3万只,且种群数量仍在持续下降中。而整个东亚迁飞区的卷羽鹈鹕,仅有不足150只。可见此次老坝港的观测记录相当难得。

通过多渠道的资料收集与咨询,观测团队发现卷羽鹈鹕于南通市上轮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未被记录到,属于南通市新增观测记录鸟种,而其他渠道的历史观测记录也要追溯到2013年(历史数据来源于驻市环境监测中心),与本次记录相隔10年之久。十年间,它们并不一定从未踏足过南通大地,可能是传统人工监测的局限性导致无法做到全天候观测,不得已与部分短暂停留的珍禽失之交臂,本次记录可以称得上是AI智能监测成功运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利用水下声呐、4G红外相机、无人机等先进设施设备,开展长江江豚、豹猫、狗獾等野生动物的长期固定观测,不断强化自身基础观测能力,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