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七旬老人落入冰河,通州95后特辅警瞿鑫波挺身而出

2024

01-24

16: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救人现场。

本网讯 昨天上午,通州一名七旬老人被发现落入冰冷的河水中。危急时刻,95后特辅警瞿鑫波义无反顾跳河施救,最终将老人成功救起。其实,这已不是瞿鑫波第一次跳河救人,前年,他跳河救人的英勇事迹就曾被南通发布等媒体报道。

昨天上午9时许,通州区公安局东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东社镇新街村有一名老人前一天离家后一直没有回家。值班副所长张卫东带领特辅警立即行动,兵分两路沿失踪地反向一路寻找。突然,瞿鑫波发现,老人家旁的河里好像躺着一个人,像是正在寻找的老人。情况紧急,瞿鑫波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过去,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扒开水面的薄冰。瞿鑫波忍着冰水的阵阵刺痛,不断向老人靠近,发现老人脸色苍白、四肢僵硬,他一把抱起泡在水中的老人,使出浑身力气把老人拽上岸,脱下自己的衣服为老人盖上。此时,在另一组搜寻的张卫东闻讯赶到,一边快速拨打电话呼叫120,一边与赶来的家属合力将老人的湿衣服换下取暖。120赶到后,老人被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医。因救助及时,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转到普通病房。

英勇救人的瞿鑫波,已不是第一次挺身而出。今年26岁的他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队服役,2018年成为东社派出所一名特辅警。2022年10月,瞿鑫波就曾因跳河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被南通发布等多家媒体报道。当时,东社镇一名83岁的老人不慎落水,在河中不停挣扎。眼看老人就要被河水淹没,而岸边都是些上了年纪的群众,瞿鑫波没有丝毫犹豫,边跑边把身上的装备和随身物品卸下,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将老人拉向岸边,最终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将老人营救上岸。事后,通州区公安局对他通报表扬,通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上门奖励慰问。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身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特辅警,关键时刻必须得上。”这是瞿鑫波说得最多的话。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陈国军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