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曲塘野鸡”在“2023南通名优农产品上海展”上深受欢迎——生态养殖带来富民“鸡”遇

2024

01-27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绿色围网里,一群七彩山鸡正在追逐、觅食。黄东圣进去驱赶了一下,野鸡就扑腾起来,一派热闹景象。

25日,海安曲塘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东圣忙得满头大汗:山东客户需要2200份野鸡肉,上午需要全部发出去;南通客户要120份野鸡蛋,已经准备好,他们过会儿就来拿。

七彩山鸡,俗称野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珍禽,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珍禽动物名录。

合作社办公室里的墙上挂着江苏省重点保护和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黄东圣说:“没有这张证,我就不能养殖,但有了证,没有科学技术还真不行。”

黄东圣通过三四年的探索,才摸到门道。从苗鸡的孵化到生产开袋即食的野鸡肉成品都自己干。制作的“七彩山鸡卤蛋”列入“2022江苏省地标小吃美食名录”;生产的“曲塘野鸡”在“2023南通名优农产品上海展”上深受欢迎。

七彩山鸡养殖周期是180天,一般养殖45天后,就放到运动场里散养,增加肉质的韧性。“你看,这红色的是眼镜。”在9号运动场前,黄东圣抓了一只七彩山鸡说,它们喜欢打架,刚养殖时,死亡率达50%,都是战死的。后来请教专家后,就给山鸡戴上眼镜。黄东圣笑着说,省得他们互相看了不顺眼引发争斗。

生态养殖,就得给七彩山鸡喂牧草。黄东圣先后引进了四五种,都没有成功。一次他去山东参观,发现一种叫将军菊苣的草,根部深入土壤四五十厘米,生命力强,种上后一年四季生长,能连续收割15年。

将军菊苣引进回来后,山鸡喜欢吃,但踩踏得厉害。于是,黄东圣发明了“草笼子”。 运动场两边放着宽1.2米、长20米、高10厘米的钢丝罩网,网下面就是受保护的将军菊苣草。这草长出笼子就被鸡吃掉,一个晚上能长四五厘米,这样山鸡天天有新鲜的草吃,而鸡粪正好是草的肥料。

黄东圣养殖七彩山鸡利用的都是农业资源,饲料自主调配,由秸秆、五谷杂粮等加工而成,无任何添加剂。但如何做成粗颗粒的饲料,黄东圣碰到了难题,因为市场上找不到相应的生产设备。

“这些设备前天从山东厂家运送过来,是我自己发明委托他们生产的。”黄东圣边拆包装边介绍,这套设备就是青粗饲料用制粒机,2021年7月研发成功,2022年1月国家专利局颁发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黄东圣说,有了这套设备,我每天可以消化秸秆一吨。生产的饲料一半自己用,一半以成本价给合作社的其他养殖户用,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农户秸秆难以处理的问题。

目前,养殖场每个月的存量有1万羽。黄东圣说,搞养殖需要科学技术支撑,今年他将跟科研机构合作,借助南通名菜野鸡丝的名号,创出一种真正有野鸡肉的野鸡丝。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余澄 景娟红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