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苏如皋:“屋”尽其用 助力乡村振兴“一路书香”

2024

01-27

21:19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基层的“主阵地”,把好书送到“家门口”是对群众文化权利的有效保障,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有利举措。日前,南通市新闻出版局公布了南通市2023年度四星级农家书屋认定结果,如皋市磨头镇新联社区农家书屋榜上有名。

近年来,江苏如皋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优化书屋阅读环境,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空间,让农家书屋成为真正为民服务的书屋。

阵地再升级 好环境聚人气

近日,改造升级后重新“开张”的新联社区农家书屋“生意”格外火爆,第一批放寒假返乡的大学生纷纷被吸引过来。“书屋是之前就有的,但在我印象里平平无奇,之前不怎么来,这次回来感受大不一样了!”大学生沈雨桐兴奋地说,“没想到老家也能打造出一个硬件设施不输大城市图书馆的农家书屋。”

曾经,新联社区农家书屋存在设施简陋陈旧、空间狭小、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去年,社区斥资13万余元对原有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进行融合升级改造,实现两大阵地的有效整合、有机融合,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建成后的农家书屋面积共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余人开展会议活动和阅读活动,农家书屋收集藏书约5000余册,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的阅读需求。“在设置传统藏书区之外,我们还增设了茶吧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儿童阅览区和会议活动区,不仅为居民提供了阅读场所,还为开展亲子阅读、分享交流、理论学习等主题活动搭建了新平台。”新联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小平说,改造后的书屋,人气越来越旺,使用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智慧再凝聚 好知识接地气

凛冽冬日,户外寒风刺骨,磨头镇曹石村农家书屋里却暖意融融。眼下正值冬闲,村民们纷纷来到农家书屋“充电”,汲取自己所需的知识。“有空的时候我就来书屋借书、看书,这里的书挺全的,有防治病虫害的,有教种植技术的,这些书对我们种地有很大帮助。”曹石村的种植大户曹伟是书屋的常客,他经常能从阅读中找到好点子、好思路。

曹石村不少从事种植、养殖工作的村民都爱往书屋跑,不只是因为书屋内丰富的农技书籍,还因为书屋经常邀请村里特色农业项目的负责人为大家讲述自己的致富路、介绍先进的农业技术,还有志愿者为大家讲解农业政策,积极引导、鼓励群众通过农家书屋获取知识,查阅农业政策、种植养殖、科普知识等方面书籍,针对性地进行“充电”,真正做到助农、惠农。

“我们还依托农家书屋,举办画展、演讲等,逐步构建职业农民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农村全民阅读,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曹石村文化管理员石亚勤说。

服务再延伸 好活动扬正气

日前,磨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新媒体团队录制了《“皋”人荐书乡村阅读季》新一期的内容,由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如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飞来磨”传承人夏立明当担荐书人,向读者推荐了《小人物走过大时代》,通过娓娓道来的叙述,让文字的力量深入读者心间。这是磨头镇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的又一生动缩影。

近年来,磨头镇不断创新阅读活动形式,持续开展有温度、有内涵、有营养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让广大居民在阅读中共享文化大餐,让书香氤氲磨头。“我们大力动员各企业、社区、学校积极参与各项阅读活动,促进公共阅读服务升级,不断提升全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皋市磨头镇党委宣传委员顾兵说,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们全民阅读意识不断增强,“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的风尚逐步形成。

如今,主题阅读推广、红色经典主题阅读、“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小手拉大手”“七彩的夏日”系列亲子阅读主题活动等全民阅读活动在如皋大地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处处吹动着书香之风。(周玲 何平平)


[编辑: 陈曦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