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成果展举行 灵动技艺尽显地方特色

2024

01-28

13: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蓝印花布裱装的壁画、麻绳编织的花瓶、精巧的木雕玉刻……24日上午,南通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获奖作品成果展,在南通博物苑拉开帷幕。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乡土人才代表和我市优秀乡土人才大师,带着作品与市民互动,呈现灵动技艺。

据介绍,此次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涵盖雕刻塑造、编制扎制、纺织技艺和园艺造景四大类,尽显南通地方特色。经广泛发动,全市共有102人报名参加,最年长的已80岁高龄,最年轻的刚满18岁,其中近半数是80、90后选手。参赛作品写实与写意并蓄、传承与创新兼具,代表了南通乡土人才的技艺水平。经过两轮选拔最终评选出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12个,优秀奖24个。

徐海琴的金奖作品是一只用麻绳编的花瓶,“我从小就爱用绳子编东西,但视力不好,后来就改用粗一点的麻绳编了。”两年前,徐海琴从医生的岗位退休后,开始一心一意研究麻绳编织,看到喜欢的物件儿、动植物,都会回来上手编一编,“现在我还在如东的老年大学和文化馆授课,这也是一个乡土技艺,我也有责任传承下去。”

出生于1999年的帅俊杰,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习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这次的作品虽然只获得了铜奖,但对于一个接触印染技艺仅4年的年轻人来说,也不容易,“这是我们南通的标志,需要我们年轻人传承下去。”帅俊杰说,这次比赛给了大家舞台,对年轻人也是一种激励。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截至目前,我市培育省“三带”新秀241名、“三带”能手90名、“三带”名人40名,79人获评中级职称,95人获评高级职称;建成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41个,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10个,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5个,人才数、载体数均在全省领先。(记者何家玉 实习生张晨晨)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