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通州:跨境电商加速跑 逆势赋能稳外贸

2024

01-28

14: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5日下午,南通华勤纺织装饰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欧美客户的订单。

家纺产业在通州跨境电商中举足轻重,占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八成以上。华勤纺织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本土家纺企业,2007年进驻阿里巴巴国际站,2023年通过“9710”模式实现跨境销售636万美元。

自2015年空港产业园成为南通市跨境电商“9610”唯一试点园区以来,通州区在建设载体平台、培育市场主体、拓展跨境业态、提升贸易便利、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协同发力,同时出台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鼓励政策,跨境电商业务热度渐涨。企业及时转变研发方向,逆市抓机遇,拓展产品品类,进一步提高跨境份额。

布局新赛道,企业涌动勃勃生机

跨境为企业布局新赛道,涌动着勃勃生机。

1月24日,在南通苏通分离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填料生产车间,35条生产线正在抓紧生产。苏通分离是一家由线下外贸拓展到网络“出海”的国家高新技术生产型企业,2022年年销售额3亿元。试水跨境电商之初,公司年出口额不超过400万元。

随着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联系不断加深,通州电商迎来了“高光”时刻,苏通分离也不例外,来自中东、俄罗斯等共建国家的订单大增,2022年跨境出口1400万元,2023年达到36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2%。

2023年6月,伊拉克一能源企业向该公司订购了200万元的塔内件,9月份又订购了价值1000万元的配套塔体设备。公司总经理助理沙嘉敏说,这是公司做跨境电商业务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预计2023年跨境出口额将达4000万元,“我们将抓住风口,‘逆市’抓机遇,在出口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技术出口,力争跨境出口达到总销售额的50%。”

抢抓跨境电商机遇,乘风出海的不只有生产型企业。南通丰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批发为主的纯电商,既根据海外客户需求向国内供货商下单,又为国内厂商的新产品寻找海外买家,客户从最初的欧美发展到中东、俄罗斯、南非,销售额年均增长25%左右,2023年跨境销售额超1200万元。公司总经理季云凤说,他们还将继续开发新渠道,拓展更大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力争今明两年跨境销售额达1500万元。

建载体平台,跨境电商增速喜人

1月22日,在位于兴东街道的南通空港产业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整齐码放着成堆的电商出口货物,场站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引导车辆入场、卸货、理货、堆放。

“自2019年6月在南通成立办事处至今,海程邦达成功打造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华东、华南区域的物流枢纽,形成了集多式联运、空地一体化服务的综合物流体系。”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胡亦斌表示,目前,南通至日本大阪货机航班为每周3班(周三、周五、周日),跨境电商货物出口量大约为45吨/航班,运送的跨境电商货物区域涵盖华东、华南、华中等地。

据了解,南通空港产业园目前共有物流企业6家、外综服企业2家、电商企业23家,主要生产纺织、服装、日用百货等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跨境电商出口申报模式主要为跨境物流9710/9810。

兴东街道工作人员吴超介绍,2015年12月,经南京海关批准,南通可以开展跨境电商“9610”模式试点,南通空港产业园作为唯一试点园区,依托兴东国际机场口岸开展试点工作。2020年7月19日,南通海关顺利完成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的全流程通关放行手续,货物从南通兴东国际机场通过空运发往日本大阪,标志着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政在南通成功落地实施,这将助力更多优质境外商品“引进来”,推动更多南通制造“走出去”。

据统计,2020—2022年,疫情期间通州跨境电商业务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年平均增长率超50%。2023年,通州跨境电商退税出口额2602.68万美元,同比增长44.01%。截至目前,通州备案跨境电商业务企业48家,2022年有24家生产型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以“9710”模式报关出口,较2021年增加了18家。

多方位扶持,政府加大培育力度

南通姜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建立了海外仓,服务跨境电商企业82家,年均带动家纺出口3000万元。南通天合利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借助于海外公共仓,迎来了业务的迅猛发展,销售业绩同比上升了20%。

“海外仓具备清仓快、送达快、周转快、服务快、成本低等特点,为跨境电商企业解决了跨境物流存在的周期长、费用高、售后难、跟踪难等问题,对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通州已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级公共海外仓,2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公共海外仓,并争取向着省级公共海外仓标准完善。”通州区商务局副局长严卫华表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平台,海外仓是出口企业或跨境电商在海外买家国家和地区建立的仓库,当地客户下单后,跨境电商或出口企业就可通过海外仓直接向当地发货。值得一提的是,通州区商务局还在不断摸排已在海外建设海外仓的企业,目前已摸排到南通莱益纺织品有限公司在美国建有海外仓,将择优培育成公共海外仓。

2023年,通州区商务局还重点组织企业参加了南通市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通州共有37家企业参展。通过用好家门口的展会,有效提升了企业对跨境电商的认识,引导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通州区商务局将加大跨境电商培育力度,培训电商运营人才,多点发力,差异化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配套,优化跨境电商生态,整合资源,打造出口强劲引擎,让更多通州企业加速“出海”远航。(记者 徐爱银 任溢斌 通讯员 张颖 徐艳梅)



[编辑: 陈曦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