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南通崇川:从“会治理”到“慧治理”,乡村振兴换新颜

2024

01-28

15:09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

分享

“2012年,陈桥开始进行‘万顷良田’拆迁,自此从纯农村开启城镇化进程,转眼已到2024年,回望这十余年,陈桥旧貌换新颜,百姓致富又安康,日子越过越美。”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五里树社区退休教师周明珠开心地说。

陈桥片区位于通城北翼,2009年更名为陈桥街道,是南通市区成陆最早的一片区域。街道现有面积29.1平方公里,下辖3个行政村、6个城市社区,总人口近3.3万人。十余年来,街道坚持“花园陈桥、文化陈桥、生态陈桥、平安陈桥、繁荣陈桥”五大定位,注重特色发展、科学发展,百姓安居乐业。

生态环境“慧治理”,水岸同治筑牢生态屏障

“干所长,无人机发现树北村5组农业用地上有建筑物正在搭建,需要执法大队前去处理。”清早,陈桥街道国土所无人机巡查发现问题,工作人员立即反馈到街道指挥中心,大屏幕精准定位,执法大队联合街道国土所、树北村即刻一同上门涉事企业,一个小时,行政处罚单下达,一天之后,违建拆除,农业用地恢复原貌。树北村党总支书记吴志云说:“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自从纳入网格化管理,摆脱了以往纯“铁脚板”巡查,有了科技支撑,问题解决精准快速。”

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农民的共同期盼。近几年来,陈桥街道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村”1个,畜禽禁养关停个人养殖10户,渔网回潮整治60户,河道整治5条,开设小游园2座,打造“农业+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公园......河清草绿,果蔬飘香,生态陈桥让人流连忘返。

平安法治“慧治理”,双网联合赋能乡村自治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陈桥街道近年来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加强数字化管理,高效便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仁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沈钰指着警务室:“社区采用‘网格+警格’联动工作部署,聚力打造警网融合,200余个摄像头辐射400亩土地,民警、网格员实时了解辖区状况,实现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的全面布控,信息均上传至“智慧社区”APP,通过数字化软件加大公众知晓率,方便公众参与基层自治,强化治理效能,将平安建设带入千家万户。”

为提升公众安全感,打造平安和谐新陈桥,陈桥街道不断探求平安法治新道路。街道综治中心于2017年4月投入使用,功能设计齐全,涵盖了信访接待中心、司法所、综治办、视频监控中心、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法学会工作站、警务室等各条线。视频监控(会议)中心采用先进视频接入系统,监控范围全面广泛,电子触摸屏、LED液晶显示屏、人脸识别系统等高科技,提升了综治中心的现代化水平。

目前,全街道共有综合网格25个,专属网格14个,微网格员158人,服务对象涵盖所有社区和村落。

经济发展“慧治理”,三产融合促进富民增收

十余年来,陈桥街道依托现有载体,“腾笼换鸟”,聚力“双招双引”,既有促进全街道经济提升的“大举措”,也有促进百姓增收的“小妙招”。

以都市农业公园为依托,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贯穿农业旅游文化,展示农耕文化生态,宣传推广农业技术,做强农产品供应;增加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居民休闲体验等功能,完善农业产业链,形成都市农业示范区;打造总面积为14400平方米的陈桥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区——陈桥高科创业园,对所有高新技术企业设立专门数据库,定期上门走访,更新企业经营状况,及时纾危解困,帮助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提供就业,促进富民增收。定期更新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名单,街道免费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创业资助,为4000余人提供培训;打造总建筑面积为39235平方米的天元汇广场,提供就业岗位200个;陈桥街道“玫瑰园”“金手指”等社会组织,积极与企业对接发布兼职散活,为百余位中老年、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带来收入;陈桥花桥园艺场优先聘用本地失地农民50余人,特别是一些4050人员,解决了一些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

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波表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使命,从“会治理”到“慧治理”,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真抓实干的硬作风,不断引领和促进现代化新陈桥建设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


[编辑: 陈曦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