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连续7年举办“村晚”、组建13支文体队伍……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乡村文化火出了圈

2024

01-29

09: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几天,尽管天寒地冻,但启东市汇龙镇临江村村民陈裕芳和20多名姐妹还是来到村活动中心会议室,换上演出服装,排演为今年“乡村春晚”精心准备的舞蹈。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临江村已连续举办7届。近年来,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村里先后组建了村级合唱团、扇子舞队、腰鼓队、象棋队等13支文体队,常年参与活动的群众人数达400人左右。

文体队伍不断在壮大

临江村18组村民顾锦芳已经80出头,是村里广播操队队员,这些天,她和伙伴们一起加紧排练健身操节目。别看年纪大,顾锦芳可是村里文体活动的活跃分子。

临江村不大,面积2.8平方公里,人口2875人。顾锦芳所在的临江村广播操队成立于2013年,由20组村民陈永敏发起组建,他先后投入七八万元,添置了投影仪、音箱、服装等,目前队员已有40多人。

临江村党总支书记秦忠介绍,近年来,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临江村根据实际情况,先后组建了村级合唱团、扇子舞队、腰鼓队、象棋队等13支文体队伍,固定参与的群众人数达400人左右。

“临江潮”文体队伍组建于2012年,是村里最早组建的一支队伍。一开始,村里几个喜欢跳舞唱歌的妇女自发地集中在一起。没想到,人越聚越多。“村里顺势而为,组建了‘临江潮’文体队,目前固定人员有40人。”秦忠说。

队伍组建后,单纯跳广场舞已经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为此,13组村民、党小组长黄斌主动当起“文艺管理员”。他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演唱、小快板、小品等,将身边好人事迹、乡村文明新风融入作品中,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土”味运动会年年办

一年一度的临江村农民运动会,已经成为村民们展示自己的舞台。去年5月举行的汇龙镇临江鹤群农民运动会,300多名选手按照网格分组,参加了剥蚕豆、挑担、篮球保龄球等11项“土”味十足的比赛项目。

拔河比赛中,大力士们身体后倾、铆足力气,拼命向自己的方向拽绳子,一旁未参赛的村民们也自发组成啦啦队,为自己的队伍加油鼓劲。伴随着音乐声的响起,“舞林大会”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临江村的6支农民参赛队伍精神饱满,曼妙的舞步、优美的造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场上的村民健步如飞,场下的村民欢呼喝彩,这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挑担比赛,别看村民们走着轻松,实际每个箩筐中放着的是60斤大米;剥蚕豆比赛,是看选手们一分钟内谁剥得最多,比赛哨声响起,选手们紧张有序、不慌不慢,一看平日就是农活好手;“村BA”篮球赛,扛起锄头是务农能手,换上球衣就是“灌篮高手”。“村BA”的阵容更是相当“豪华”,村干部挑战三分远投,种田能手妙手传球……

有静亦有动,屋外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屋内却是鸦雀无声。原来这里进行的是象棋比赛,农民伯伯们大脑飞速运转,双方横马跳卒、车攻炮轰,你来我往,难解难分,在棋盘上“杀”得好不热闹……

去年10月30日,临江村有了象棋队,当年举行了第一届中国象棋擂台赛,以后棋赛不断,先后举办“江海杯”中国象棋邀请赛、“启吾东疆”杯和“林洋杯”棋王赛,把长三角地区一个个中国象棋大师请到了村里,村民们离开牌桌观看棋赛,直呼过瘾。

“村晚”一演就是七届

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临江村老百姓对文化的多层次需求。尝到了文化活动带来的甜头,村民们纷纷主动了解、参与村里的各种文化活动。

2018年2月9日,临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里一派喜气洋洋,临江村农民自办了第一台“村晚”。农民演、农民看,春晚主角是农民。春晚表演的17个节目大多由村民自导自演,演出形式包括歌舞、朗诵、沪剧演唱、健身操等。

“我们团队有2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周岁,都是临江村村民,我们已经连续3年登上临江村春晚的舞台啦……”舞蹈《吉祥中国年》的表演者郁桂英说。大妈们轻盈的舞姿、神采奕奕的表情,早已让人们忘记了她们的年龄。

歌舞戏曲《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新颖的表演形式让村民们笑声、欢呼声、掌声不断;男声独唱《夸夸我们的农民老大哥》让村民们仿佛来到了演唱会现场,献花、握手、互动,气氛热闹非凡;小品《新时代的丈母娘》接地气、演员表演投入,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春晚,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抢着报名,早早就确定了节目单,秦忠告诉记者:“经过挑选,我们定了16个节目,有歌舞、说唱、小品……演出时间初定在春节前几天。”

带着浓浓的文化味、乡村味,台上演得热闹,台下看得尽兴。如今,在春节期间办一台“农民演 农民看”的乡村春晚成了临江村新年俗。

记者黄海


[编辑: 李天时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