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崇川围绕“数智融合赋能、资源节约集约、质态效益提升”全面发力

2024

01-29

09: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过去的一年,崇川的工业企业奋力开拓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共获得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45项、市级荣誉28项,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风劲潮涌正扬帆,砥砺奋进新征程。1月27日,崇川以表彰先进、解读政策、部门企业表态的方式,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这是崇川的新年第一会,掀起了奋力攻坚新型工业化的新热潮。

“智改数转网联”风起云涌

新型工业化,内涵之一,就是“智改数转网联”。

作为南通主城,崇川区“智改数转网联”步履铿锵。2022年,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并从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全面助力工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网联”。

政企合力,崇川区的工业企业“国字头”“省字头”荣誉不断。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4家、省级智能车间13家、星级上云项目超200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63家。

推进会现场,崇川区选择了十大“智改数转网联”优秀案例进行展示。记者发现,这些案例中,既有传统产业亦有新兴产业,实现了传统、新兴两种产业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展。

江苏大生集团前身为大生纱厂,已有百年历史。2023年3月,大生集团10万锭智慧纺纱工厂全面达产。该项目采购自主成套设备,运用5G数据传输及智能管理云平台等技术,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万锭用工小于10人,生产效率提升约15%,成为“十四五”全国首个智慧纺纱工厂,是国内传统纺织产业智改数转的新标杆。前不久,大生集团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崇川首个摘得“智改数转网联”方面“国字头”荣誉的传统企业。 

“智改数转网联”,新兴产业当仁不让。欣润新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功能性透明聚氟乙烯薄膜智能生产车间,投入使用29台(套)自动化、智能化国产装备,采用ERP系统和MES系统集成,通过数字看板实现了可视化呈现和智能分析,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8.34%,水、材消耗量降低36.67%,单班车间人数由8人减至5人。前不久,该车间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敢闯敢干,“智改数转网联”已成为崇川区工业企业迈向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一种行动自觉。“近年来,我们公司先后投资2亿多元,对生产装备、安全环保设施、工艺技术进行提升改造,如今,年产钢绳25万吨,销售收入超20亿元,成长为国内钢绳行业龙头企业。”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其林透露,今年还将安排近5000万元对部分效能低下、相对落后的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使传统产业永葆活力。

科技创新成果熠熠生辉

新型工业化,离不开科技创新。

崇川区出台“创新20条”“科技金融20条”,发布人才政策3.0及人才公寓规划,成立产业人才培养联盟,持续优化科创生态,同时深入实施高企培育行动,建立五级梯次培育库,采取“评价画像”“个性施教”“强化补短”等培育措施,助推企业加速科技创新。

江苏百优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研发生产人工血管、血管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耗材。落地崇川8年来,已获得5张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国内首张人工血管注册证,打破了国外近60年技术垄断。“近2000名在死亡线上的患者,被百优达制造的人工血管成功拉回。”公司副总裁季勇说,公司将继续聚力研究血管首创项目,造福全国患者。

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各类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变中求新,科技赋能。”公司董事长徐爱明介绍,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艰苦创业、突破创新的企业精神,2023年在车规级功率半导体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出一系列领先的产品,并转化为实际销售。如今,易实精密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3年在北交所成功上市。

京源环保自主研发的超导磁混凝沉淀水处理成套装备、南通欧雷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100吋超大尺寸偏光片磨边机、江苏奥蓝工程玻璃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遮阳低传热型复合节能玻璃……推进会现场的展板上,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首台(套)产品、首版次软件,崇川工业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截至目前,崇川共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全区国家高企保有量达到5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00家,获评省级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钰泰半导体连续两年入选省独角兽企业,中远船务等6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

集成发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型工业化,任重道远。

推进会现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南通市赋能中心、智慧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签约,为崇川区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赋能。

“策马扬鞭正当时。”崇川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敏说,新一年,崇川将进一步围绕“数智融合赋能、资源节约集约、质态效益提升” 集成发力,加快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优化梯队结构,深入开展大企业培育行动,持续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6家。狠抓数字赋能,确保完成规模工业“智改数转”攻坚全覆盖,深入推进网络化联接,鼓励园区、链主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力争培育省级以上5G工厂1家,星级上云企业40家。深化绩效评价,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再利用,力争全年提质增效1500亩。

同时,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工程”。以产品高端化、装备智能化为方向,推广中远川崎、大生集团“智改数转”经验,鼓励船舶、纺织、机械等传统制造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技改和设备项目不少于20个。以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为方向,发挥中集环科、国盛智科等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南通醋纤向环保新材料领域拓展,鼓励钰泰半导体、京源环保等骨干企业扩能升级。以突破新技术、创造新需求为方向,依托通富微电、百优达生命科技、中集氢能等企业,加快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新型医疗器械、新型储能、氢能等前沿领域,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新一年,崇川区将持续优化激励引导机制、要素保障机制、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擦亮“万事好通·濠满意”营商服务品牌,做好工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新型工业化大势所趋、风口已至、条件已备。”大会提出,崇川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发展速度上追赶超越、在发展质量上争先进位、在贡献份额上不断提升,为南通创造更多“沧桑巨变”扛起主城担当。

本报记者 陈静 张园 苗蓓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