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漫评:春运路漫漫,有“家在中国”的温暖

2024

01-29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1月26日,2024年春运拉开大幕。回家路上,涌动着中国人对团圆的温暖期盼。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亲情的深度链接串联起阖家团圆的永恒主题。40天里,预计90亿人次出行,将创历史新高。一列列满载乡愁的高铁跨越千山万水,一个个风尘仆仆的游子散入万家灯火。神州大地上,“流动的中国”再显生机与活力。春运,回家,这终是一场充满“迁徙”意义的归途。

千里万里,不如温暖的故里。自1954年“春运”一词通过媒体进入社会大众视野,这场“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已经走过70年。它承载归途,见证变迁,更清晰记录着社会发展的铿锵足迹。忆往昔,路难通、车难行,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里弥漫着焦虑情绪。观今朝,中国平均每天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飞机起降2.68万架次,“海陆空”任君自由选。回家的路还是那一条,但随着时光的流转却有了不一样的刻度。可以说“东西南北说走就走”,“千里江陵一日还”也不再只是梦想,踏步向前的中国正在书写新时代的“春运故事”。

祥和欢乐、国泰民安,中国年的温馨最终都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自动检票机前,“人”“证”“票”合一,旅客快速通过;高速服务区里,工作人员将移动充电机器人驾驶至车辆附近提供充电服务;机场航站楼内,乘机引导、轮椅借用、冬衣寄存、爱心休息区、母婴室等多项举措相继推出……这些年的服务变化是细微的,但带给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细致入微的。一年一度的春运,平安始终是回家不变的底色,为了共同的目标,“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岗位。有人穿行在黑夜的铁道线上,有人往返于一台台机车之间,也有人在流水线的工位上一坐就是一天。传统的恋家情结与现代的爱国情怀水乳交融,共同编制起中华儿女的“家国情”。

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春色一路景。今年,全部4架国产大飞机C919、“复兴号”家族新成员、全国首个下穿机场和地铁的时速350公里高铁车站天府机场站,以及亚洲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广州白云站都迎来“春运首秀”,一幅“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画卷愈加清晰明朗。“小家”平安顺遂,“大家”繁荣昌盛,这是我们乐见的幸福,也是“回家过年”的最大温暖。从现在启程,向着春天,向着家的方向,明天的中国必将更加美好。(文/陈佳博 图/金裕)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