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把法治保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2024

01-29

16: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黄红杰

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理论素养、工作本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四甲镇党委书记,要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把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筑牢“善治四甲”的“法治根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坚守法治信仰。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以法治建设促进党建。要主动统筹谋划推进,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内生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主动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建设“保障力”。建立健全依法治镇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立全面依法治镇的路线表和施工图。要主动构建责任体系,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凝聚力”。把法治建设与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做到责任明确。

做优法治队伍,规范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环节。坚持以“学”领航。落实常态化学法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主题内容,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审”保障。制定出台《四甲镇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工作意见》,明确将合法性审查作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政府合同的必经程序。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团队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把好“法律关”,2023年审核各类文件合同52份。坚持以“严”规范。综合执法改革,制定《四甲镇行政执法部门“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进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通过开展“旁站式”监督、全流程过程监督,从源头上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确保文明执法常态化、不缺位。

夯实法治根基,厚植为民情怀。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需要我们时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听“民声”定“民生”。12345政务热线,复议诉讼都是群众对我们的直接监督,我们经常进村入户、走访调研。2023年,12345政务热线满意率达95%。坚持以聚“民智”增动力。我们做大做优村居“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队伍、法律明白人队伍、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2023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坚持以解“民忧”为根本。聚焦“枫桥经验”传承提升年要求,做优做强辖区“诉调解纷驿站”,将调解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在辖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023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9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9起,涉及金额300余万元。近年累计提供公证预审2000余人次,让群众更为便捷地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作者系海门区四甲镇党委书记)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