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4

01-30

09: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查问题、除隐患、防风险,切实守牢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张彤点评去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吴新明指出,安全生产是一项长远性、基础性工作,关乎政治、关乎发展、关乎民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推进,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吴新明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做到全覆盖“查”、无死角“改”和常态化“防”,形成排查整治闭环。要坚持关口前移,提升韧性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严格项目准入门槛,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从源头管控风险隐患。要强化“人”“技”结合,把人防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技防的精准性、实时性更好结合起来,强化标准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变被动“遇见”风险为主动“预见”化解,提升安全治理效能。要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乡镇(街道)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安全技能培训、考核力度,常态化做好安全知识科普宣教,营造大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吴新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要全面夯实党政领导责任,亲力亲为、严管其辖,带头“四不两直”,推动隐患化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织密安全网络,消除监管空白。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把抓安全生产和服务经营主体大走访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发现隐患、解决困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春节临近,要毫不松懈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节日不断档、放假不放松,加强值班值守,前置应急力量,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张彤在点评部署时说,2023年各地、各部门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安全风险,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今年,要坚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一工作主线,把握好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两个关系,统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提质增效、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基础建设深化推进三个行动,不断强化基层监管队伍、设备设施更新、科技信息化、安全教育培训四个支撑,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强化问题导向,迅速坚决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厂中厂”、消防安全等薄弱环节安全专项整治,推动隐患排查见底、整改到位。要深化系统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八个专项行动,突出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自建房)、道路交通、水上运输、渔业船舶、高危作业等重点领域,有效消除隐患,筑牢安全屏障。要注重抓长谋远,刚性压实“三个责任”,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强化数字监管赋能,动真碰硬监管执法,动员全社会深度参与,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晓斌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及相关园区设分会场。海门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交流发言。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