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港产融合热潮起 沿海新城注活力

2024

01-30

09: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隆冬季节,海风瑟瑟。沿着海门港新区发展大道一路东行,艾郎风电、大庚不锈钢、中天钢铁……一个个“大块头”企业在这里不断涌现。去年,海门港新区工业销售突破550亿元,连续两年以百亿级增量发展。

十多年前的冬天,海门策应沿海开发,建设海门港新区。多年来,海门港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通州湾建设等多重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持续不断打基础,修跑道。尤其是近年,海门港新区以链式化发展的新理念,布局产业、发展经济,一个产业特色明显、“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沿海新城加速崛起。

“工业是‘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基石和支撑。”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卫国说,随着越来越多重特大项目的进驻,海门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依托新区特色产业、港口等优势,系统谋划产业发展,以中天钢铁、艾郎风电两大龙头企业为核心,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先进金属材料及深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让企业“大块头”秀出产业“强肌肉”,并由此拉动港口大宗物流业发展,进而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联动发展。

大庚不锈钢项目是海门港新区金属材料产业链上集聚的一个重大项目,主要生产高端不锈钢板,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二期工程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应税销售额30亿元、税收1亿元。中天钢铁(南通)公司是海门第一家应税销售额超300亿元的企业,为海门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强支撑,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划和启动一期二步和深加工中天钢帘线项目。海门港新区一个千亿级金属材料产业正在加速布局。

日前,海门港新区的振江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又一个“大块头”企业即将诞生。总投资50亿元的振江新能源项目被列为今年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一期投资7亿元,建成后年组装400套发电机组,竣工达产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入库税金1亿元。至此,由振江风电发电机组、艾郎叶片、通光海缆组成的百亿级海上风力发电设备产业链已形成。

聚焦鲜明的主导产业,精确开展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外招内延,拉长产业链。去年,海门港新区成功签约了重特大项目10个,其中1个项目超50亿元,均集聚在主导产业链上。

产业链打造,大企业培育,带来了人流、物流,去年港区累计货物吞吐量3700万吨,码头开票收入5亿元。中天五星级酒店上月开门营业,万达广场商业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汇金广场一期开盘销售,海奕丰茂府、晟园等商业住宅全面开盘,中天福利房瑞阳家园、瑞堂家园竣工交付。去年举办的“夏夜狂欢嘉年华”活动,累计游玩人次超过7万。

2024年,海门港将继续做大工业基本盘,聚焦先进金属材料和新能源两大产业,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围绕中天钢铁,加快集聚优质下游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加强与上海等地合作,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打造零碳园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先行区。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充分发挥海门港新区江海河、公铁水联运的交通优势,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完善医疗、文化、体育、商超等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酒吧一条街、海鲜一条街等项目建设,把海门港新区打造成活力城、不夜城。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8家。

记者 黄天玲 通讯员 刘海滢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