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岁暮天寒,北沿江高铁建设者坚守一线

2024

02-01

10: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月31日早上,农历腊月廿一。启东市境内大雾笼罩,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凛冽寒风,但并没有削弱大桥建设者的施工热情,塔吊耸立、机械轰鸣一派忙碌景象。南北3号、4号主塔墩承台钢围堰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封底后抽水完成,围堰“见底”。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桩头凿除、围堰内清淤等工序,为下一步大体积承台施工做准备。

“4号主墩76根桩头在年前必须全部凿除完成,让大家过个安心年。”中铁大桥局沪渝蓉高铁V标二分部常务副经理、支部书记蔡华介绍,从2023年初崇启公铁长江大桥首根钢护筒施打,大桥建设如火如荼,关键线路多点“开花”,全年完成产值14.7亿元,施工产值和形象进度位居全线前列。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作为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斜拉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400米,其构造为双层布置,上层是双向6车道、时速100公里的一级公路;下层是时速350公里的双线高速铁路+时速250公里的双线城际铁路。”蔡华介绍,主桥4号墩桩头凿除、围堰内清淤等工序是春节前的一大关键步骤。年后,大桥将逐步从水下施工转为水上施工。

1月31日中午11时28分许,桩头已经全部凿除完成。蔡华这才从现场匆匆赶回办公室,手机一直不停响起,各方不断向他推送关于大桥的相关讯息,“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位于长江入河口,项目部根据施工特点,开设电子施工日志系统、崇明小卫士小程序。实时推送天气预警、车辆监控测速、栈桥冲刷、围堰硬度检测、隐患预防等情况讯息。这很好地为现场技术人员提供了便利,更方便他们实时掌握现场的施工情况。”蔡华一边回复讯息,一边向我们介绍。

2007年参加工作的蔡华,参与过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 、无锡山北大桥、沪杭甬高速改建杭州彭埠大桥等重大交通工程的建设。今年,老家在安徽的他选择留下,和十几位同事留守工地过年。每天,他奔波在现场和办公室之间,只要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解决和帮助,他的身影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出现。

“嘿,其实在哪里过年都一样!”当问到春节期间的坚守问题时,他笑笑:“大桥施工容不得丁点疏忽,我们早日保质保量地建成这座跨江大桥,老乡们就能早点通过这座大桥看遍祖国万里山河,快速而便捷地归家团聚,守护南通人民的‘大桥梦’,是我们大桥人深感荣幸而自豪的使命。”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李梦竹

[编辑: 李天时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