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通:“双创摇篮”孕育发展新动能

2024

02-01

10: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岁末年初,2023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省级备案众创空间名单相继公布,南通入选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三。

各类载体,是创新型企业成长的“摇篮”。南通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创新载体建设提质增量,高端人才汇聚速度加快,创新资源要素不断导入,对创新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多类型、多层次的创新载体,成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创新模式的试验田、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全周期培育,创新种子萌芽成长

南通复客科技园

1月29日,在南通复客科技园30幢12楼,宋源辉同研发人员一起,对一款新产品的性能进行检测。2019年,宋源辉创办的南通围界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复客科技园,从事周界入侵防御报警系统的研发、生产及相关运维。此后几年里,这家创新型企业飞速成长:公司连续三年入选创新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9月入库南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23年11月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9项……

南通复客科技园入驻企业南通围界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发工作。

在围界盾成长的各个阶段,南通复客科技园既是孵化宋源辉创新梦想的“摇篮”,也是他圆梦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企业成立之初,园区给予房租减免,帮企业招聘人才,为企业协调适配的实验场地;企业项目资金回笼周期长,园区及时伸出援手,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为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业江苏”等科创大赛,园区创业导师全程手把手辅导;企业进入高企培训库后,园区特邀专家为企业作成长规划。

像围界盾的优质“毕业生”,在南通复客科技园不止一家。在这个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高科技创业园区内,集聚了100多家企业,从中已孵化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上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园区累计招引各级各类创新人才数十名、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近百件。

“无论是种子企业、初创型企业,还是成长型企业,在这里都能获得相应的支持。”科技园总经理陈荻波介绍,园区立足培育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通过构建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于一体的孵化链,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孵化服务。目前,园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江苏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建有180家双创载体,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21家,孵化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5673家,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5万件。全链条培育、全周期陪伴,从生根发芽到结出硕果,高成长企业在“双创摇篮”中频频涌现。

飞地搭桥梁,项目人才纷至沓来

上周末,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秦晓凤从上海回到一江之隔的如皋长江智创园,为南通引智氢动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落地后的扩产融资事宜与有关部门、投资机构进行商谈对接。

秦晓凤与引智氢动的创始人、海外归国人才葛栩栩结识于上海的一个论坛。了解到企业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有一系列核心技术,亟待拓展市场和扩产,秦晓凤向对方力荐如皋。在走访参观了同济大学科技园内的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如皋长江智创园内的同济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后,葛栩栩对“上海孵化、如皋转化”的飞地孵化模式有了直观感受。去年10月,引智氢动正式落户如皋。

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自从长江智创园联合如皋长江镇政府在同济大学科技园设立飞地孵化器以来,如皋、上海两城跑就成为了秦晓凤的日常。“在同济两公里范围内,还有复旦、上财等高校。我们有一支团队常驻上海,在为技术人才团队提供研发服务的过程中,增强与团队专家的黏性,吸引他们到如皋落地转化。”通过这个“窗口”,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莉、同济大学教授朱小立等与如皋结缘,将其作为项目产业化的承载地。

江海英才创新创业大赛如皋赛区在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设立子会场

离岸孵化,筑巢引凤。通过飞地孵化的形式,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已招引40多个项目,其中20个项目已在如皋落地转化。在这些项目的集聚带动下,高端人才、科创项目纷至沓来。去年园区共招引8名海外人才,已成功申报“江苏英才”1个、省“双创人才”2个、“雉水英才”项目6个。秦晓凤介绍,园区还在不断延伸触角,计划将科创飞地设到苏南乃至海外。

包括如皋港(上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内,南通已在上海、深圳、西安等地相继建设了近20家“飞地孵化器”,累计入驻孵化项目超250个。市科技局副局长林伟说,以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为契机,南通将依托创新载体建设,继续积极探索“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模式,发挥“上海研发+南通制造”“苏南孵化+南通转化”效应,促进各类孵化要素的跨地区流动,打造科创强磁场。

优化生态圈,载体能级大幅跃升

走进与南通大学北门一条马路之隔的星中国际青创园,从西往东依次矗立着9幢建筑,包括上海软件园南通分园、“新课堂”众创空间、中日软件园。漫步园区,青春朝气扑面而来,肯德基、瑞幸、CoCo、7-11等品牌店铺十分醒目,酒店、餐饮、娱乐、健身等场所一应俱全,“青年友好型创业社区”魅力尽展。

星中国际青创园

星中国际青创园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团队

工程软件领域的“黑马”——南通易准软件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明星企业之一。“年轻人众多,初创企业汇聚,人才资源集中,非常适合像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发展。”在公司总经理祁志刚看来,园区毗邻南通大学,不仅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而且科创资源丰富,集聚效应明显,现在已是南通软件服务外包的第一聚集地。得益于此,公司营收连年增长,业务已经伴随“一带一路”拓展到沿线十多个国家。

令祁志刚欣喜的是,自己公司所在的这个创新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容提质。星中国际青创园周边2.8平方公里区域内,聚集了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通创源科技园、中南谷众创社区等载体,这里有4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5家省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还包括多所著名高校在这里建立了研究院、产业基地,培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这片科创浓度极高的区域,就是首批省级众创社区备案试点单位之一的“南通智慧技术众创社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星中国际青创园从开园之初就致力于构建人、企业、产业、园区‘共生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共同体。”星中国际青创园副总经理杨军介绍,延续这一理念,2022年,星中国际青创园在市科技局支持下,联合周边9个科创载体以“南通智慧技术众创社区”申报了省科技厅科技载体孵育计划项目,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探索信息共享、人才共享、平台共享和成果共享,提升区域内孵化能力和服务效能。

目前,全市共打造有9家众创社区。各类要素资源、中介服务资源正向科技创业载体集聚,形成以众创社区为基本形态的微生态环境,孵化企业生态圈得到进一步扩大。

记者王玮丽 沈雪梅

【短评】向“新”而行,建强载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双创载体,也要向“新”而行,提质增效,持续孵化新企业、催生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要推动双创载体根据本土产业定位,不断往垂直、专业方向发展。搭建产业生态圈,鼓励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及投资机构进入孵化载体行业,充分整合上下游资源和产业创新资源,形成协同共生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要推进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对照“泛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培育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全周期支持,让“雏鹰”“瞪羚”“独角兽”加速从中涌现。

  要提升双创载体“软实力”,不光要打造功能齐全的物理环境,更要将服务作为载体核心资源。一方面通过专业辅导、资源匹配、政策对接等“创业赋能”,帮助初创期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产业深度洞察和项目精准匹配等“创新赋能”,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王玮丽·


[编辑: 李天时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