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名杰出青年凭实力“出圈”——用奋斗绘就绚丽星河

2024

02-02

09: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日前,第十届“南通市十大杰出青年”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十名青年从全市各行业领域的百余名青年精英中凭实力“出圈”。他们中,有的在科技创新舞台挑大梁,有的扎根乡村描摹青春色彩,有的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平安……10名杰出青年,10种绚丽青春,散发着砥砺人心的榜样之光。

潜心科研

促成创新成果转化

在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从6kg到500kg的工业机器人整齐划一排列,蔚为壮观。测试线上,钢铁巨臂灵活舞动、精准抓取,“科技感”十足。

这些颇具“赛博朋克”风格的机器人部分出自公司总经理顾京君之手。“带动工业机器人灵活转动的‘关节’是RV减速器,但这一核心部件长期受制于国外技术封锁。”自2011年加入南通振康开始,顾京君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高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让RV减速器发展“加速”。

为此,这位工学博士长年累月泡在实验室,带领公司技术团队探讨、分析国外产品的技术特性,最终逐步攻克了RV减速机、谐波减速机两大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技术难关并批量投放市场。配件问题解决后,顾京君又将目光锁定工业机器人制造。他先后成功研制了第一台高精度焊接机器人和第一台高刚度谐波减速机,小批量用于机器人。第一台20kg焊接机器人、第一台500kg搅拌摩擦焊接工业机器人等也陆续研制成功。

在通大附院肝胆胰脾外科供职的黄䶮同样是名潜心科研的“85后”青年博士。2012年起,他在从事普外科临床一线诊疗的同时,深耕干细胞分化胰岛素分泌细胞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市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

“以前常用的缓解糖尿病的方法是注射胰岛素,但可能存在精确度不够、监测困难等问题。干细胞疗法则把患者本身的细胞诱导成分泌胰岛素的细胞,这种疗法不会产生免疫反应和排斥反应,效果更佳。”对于干细胞疗法未来在临床上的广泛使用,黄䶮充满希望。

高新技术运用于医疗一线挽回生命,而特殊又危险的排爆工作则是用生命守护生命。“忠诚熔铸于灵魂,为民镌刻在心间。”这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团总支书记花园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近年来,他凭着过人的胆识和过硬技术,成功排除疑似爆炸物合计20余起、处置重特大涉爆警情1起,挖掘运输废旧炮弹150余枚,成长为反恐排爆大队的主排手。

匠心筑梦

一线练就独门绝技

一锯、一刨、一凿……在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常常能看见“00后”助教袁海骏的身影,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到做成一件家具却需要成千上万次的反复打磨。

袁海骏与家具制作的不解之缘始于2018年。当时年仅16岁的袁海骏,在一次机缘巧合中荣获“第四届状元赛南通赛区的选拔赛”第一名,这更坚定了他深耕技能学习的决心。

步入亚振木工定制车间后,他不仅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更加精湛的木工技艺,还学习复杂多变的家具图纸,用铅笔、砂纸,诉诸想象力。榫卯结构的产品组装成功往往都在毫厘之间,他便与精度硬磕,用细小的凿子一遍遍凿上十几遍,直到完全贴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多次在国家一类大赛中获得佳绩,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轻工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称号。

2008年,从最底层的岗位做起,参与多条修理改装轮的检验工作,再到如今先后担任“铁建1号”、比利时“伏尔泰”、丹麦Cadeler项目建造经理,掌管整个项目建造调试工作。这是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建造经理白润平的成长之路。

白润平仍记得,2022年建造“伏尔泰”项目遇到的挑战。“这个项目是全球首艘第四代风电安装船,最大的吊高达到了埃菲尔铁塔的高度,该项目在桩腿条线的设计上不够成熟,给建造带来极大的难度。”他带领团队一起经过了多轮深入研讨,每完成一步就要拿来精度数据进行分析,直至准确无误、按时交付。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这是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驰行路专职消防救援队副队长张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位“90”后小伙在8年的职业生涯中,参与了千余次的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抢救遇险群众300余人,是一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工匠型”消防员。

2021年,张义被推荐参加全国装备维护员科目竞赛。回忆起备战比赛的105个日日夜夜,张义记忆犹新,“双向异向切割锯(机动)组装及应用项目需要切割鸡蛋壳,必须做到毫米级的稳定操作。”拆卸、安装、配油、测试、切割……每天早晨5点到晚上12点,他反复操练一系列枯燥单调的动作,顾不上手部一道道的割伤,只为更快、更稳。在一次次打磨中,张义一举摘得大赛装备维护员项目全国第二名。

以为企服务的初心厚植营商沃土,以担当作为的行动叫响“万事好通”,市发改委法规处处长张朋月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思考提炼适合南通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路径,制定起草《南通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在统筹协调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默默耕耘。

头雁领航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用一块小小的“海绵”打破种植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产模式,让农业种植“更有价值”。听上去好似天方夜谭,当下却正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氨酯汀兰(南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天宇便是这个“创造神话”的人。

2019年,周天宇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无土生长基”材料,能让植物根系充分吸水的同时,智能保障植物“自由呼吸”,大大降低植物生长过程的维护成本。

2020年年底,氨酯汀兰产业基地在南通落地,周天宇也把自己“扎”进蔬菜大棚,逐步扩大利用“无土生长基”的果蔬、绿植种植试点规模。目前,周天宇及其团队已在南通搭建了200余亩工厂化种植示范基地,在每平方米固定资产投入不到50元的情况下,团队自主设计的革新型无土种植解决方案,使单位面积蔬菜年产量达到传统土壤栽培的4倍。

在如皋市下原镇张庄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江希正加紧谋划乡村振兴工业园区的“头等大事”。2021年12月,江希走出机关大院,从一位综合文字工作者,变为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江希走遍乡村小道、走进村民家中,倾听居民心声、了解百姓需求,逐步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村内产业薄弱,她就抓产业、促振兴,推动建设1000平方米标准化钢结构厂房,流转高标准农田538亩,增加村营集体收入30万元;“断头路”影响村民出行,她便拉资源、补短板,解决断头路修缮1公里,率先在全镇实现主干道硬质化、亮化、绿化“三个全覆盖”;基层治理工作薄弱,她就用心打造集党员活动阵地、百姓茶馆、农家书屋等功能于一体的“网格服务驿站”……村民提起江希这个年轻书记,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张天驰也常常思考为村民增收致富引入优质资源和渠道。她坚持带领着一群以90后为主体、对沈绣有着共同兴趣和志向的年轻组合,定期开展刺绣技术推广和实用性职业培训教育,提高绣娘们的刺绣技艺和就业、创业能力,让沈绣在乡野大地迸发出鲜活的时代魅力。

2021年,张天驰作为“90后的指尖绣江山——百年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团队创始人,参加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跻身全国前十,获得优胜奖。“20个刺绣加工点,吸纳了周边县乡近600名刺绣女工就业。”张天驰说,带动广大妇女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她永远在路上。 

记者 陆薇 卢兆欣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