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活水”畅流,植物工厂里果蔬常绿

2024

02-21

15: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多亏了农担引来‘活水’,我们的果蔬才能源源不断喝上营养液。”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南通市首个全电智慧植物工厂,栽培床上是一颗颗长势喜人的绿叶菜,栽培床下正畅流着精准配比的营养液。负责人王春亮介绍,这一茬绿叶菜成熟后将全部发往山姆的苏州大仓。

植物工厂位于通州区十总镇二爻居。2021年,原本在北京从事石油化工行业的王春亮,“跨界”来到南通当起专职新农人,并在二爻居社区安家立业,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得益于此前丰富的工作经验,王春亮一开始便决定走发展智慧农业之路:采用水培方式栽培,全自动化配肥、灌溉,精准调控生长环境,确保蔬果处于最佳生长状态。

“要想智慧种菜,资金投入肯定比普通种植要高得多。”合作社成立之初,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采购智慧农业设备等,在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担保增信下,南通农商银行提供了100万元“惠农快贷”。金融“活水”的注入,让果蔬“宝宝们”顺利喝上调配好的“营养液”,在王春亮的精心侍弄下,特色果蔬茁壮成长,也迅速打开市场大门。

“水培果蔬最大的特点就是摘下就可食用。”行走在栽培床间,记者顺势摘下一颗番茄咬了一口,一股浓郁的香甜便在口中蔓延开来。“汁水饱满,甜度适中,关键是通过人工调控精准施肥,不仅营养更加全面,还避免了土传病虫害以及重金属残留问题。”王春亮颇为自豪地介绍说。

从规划建设到设备调试,从资金投入到种植技术,一路走来,十分不易。“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当地各部门和农担公司、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才渡过了一个个难关。”谈及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王春亮眼眶湿润。他说,去年夏天,在原100万贷款即将到期时,江苏农担公司立即上门跟踪服务,了解到合作社准备投资新建扩建智慧大棚,根据融资实际需求将授信额度增至180万元,“正是这笔资金的及时到位,我们的新品种才得以顺利种植。”

“我们也十分看好植物工厂,希望通过农担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总经理卢涛接过话茬说,“三农”领域投入长、成本高、回收慢,农担体系靠前上阵、放低“底盘”,将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帮助有情怀的农业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结合当地百姓需求,我们将延长产业链,不仅要种植好特色品种,还要研究好蔬果的育苗工作,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共同致富。”看着眼前一片嫩绿,王春亮对未来信心满满。他说,今年计划新增200亩土地,扩大种植品种和规模,“也希望农担公司继续给予支持,帮助我们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智慧特色之路。”

记者 张水兰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