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年友好型社区“长”啥样?

2024

02-21

15:45

来源

分享

基层社区是老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崇川区把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作为切入点,围绕社区助餐、健康保障等工作,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前不久,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获评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文峰街道厂南社区、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被评为江苏省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单位。

老年友好型社区“长”啥样?记者走进街道社区一探究竟。

老人在哪里,社区服务就在哪里

“今天有鸡腿、肉圆、藕饼、土豆丝……”19日中午11时,81岁的朱淑媛散着步,来到家门口的龙湖佳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上了热乎乎的爱心餐。老人说,“这里的饭菜好吃,实惠又方便”。

朱淑媛所在的龙湖佳苑社区,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社区居住人口2730户70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22.5%。围绕“邻聚力·共享家”党建品牌,社区着力构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乐龄享老氛围。

“看病、吃饭、买东西……样样都方便,社区干部也经常来看我。”丈夫、儿子相继过世后,独自生活的朱淑媛老人成为社区重点关爱对象,享受政府提供的每月2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老人在哪里,社区服务就在哪里。

社区组建由在职党员、网格员、微网格员、物业“红管家”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入户走访独居、空巢老人;优化居民楼架空层空间,打造“六心”家园,供老人休憩聊天;所有楼道出入口斜坡处安装不锈钢扶手,保障老人出行便捷安全……

“社区办的老年大学,下楼走五分钟就到了。”今年66岁的周志宏是社区老年大学首个交谊舞班班长,说起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她赞不绝口。

2022年,退休在家的周志宏想报名市里老年大学,可是路太远、上课不方便。社区得知此事后,积极张罗,将市、区老年大学的老师请上门,开设了交谊舞、葫芦丝、声乐、书法等8个兴趣班。社区老年大学首次开学就吸引了辖区300多人报名。周志宏开心地介绍,“我们学会了三步、四步还有恰恰舞,只要天气好,班里的姐妹就相约在白龙湖公园跳舞健身。”

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到老有所为,社区还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创建“银邻荟”家事调解室以及“爷爷奶奶一堂课”“姥姥缝纫铺”等老年人志愿服务品牌。

如今,龙湖佳苑社区就是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微课堂上,居民就是主讲人,场场爆满;议事厅里,社区大小事商量着办。居民自发组建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让老人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温暖、安享晚年。

健康有保障,家庭医生服务送上门

“自从签订了家庭医生,看病方便多了,有点小毛小病可以随时找他们。”文峰街道厂南社区兆丰嘉园小区居民程老先生年过七旬,患有高血压十余年。他与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家庭医生李娟定期上门为他测血压,提供健康生活指导。老人介绍,他曾出现服用降压药但血压居高不下的情况,不时感到头晕难受。“出现症状,我立即联系李医生,她帮我调整了用药,并提醒我注意饮食和作息。果然,血压逐渐平稳,多亏了李医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社区928位60周岁以上老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签订率达85.5%。对于签约居民,社区服务中心均建立健康档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老年人进行定期随访和健康指导。

春节期间,李娟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默默坚守在岗位,24小时为签约居民提供咨询、预约、健康提示等服务。

“从除夕到正月初八,几乎每天都有签约居民打电话、发微信咨询。哪怕是深夜,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予以处置。”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李娟与厂南社区居民建立起服务关系,成为居民信任的“健康守门人”。

厂南社区还利用健康讲座、爱心义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老龄化理念和健康科学知识。

“社区医生每周免费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得很仔细,还时不时举办健康讲座,教我们预防疾病等健康知识,服务体贴周到。”厂南社区居民刘佩才说。

构建和谐生态,打造幸福“养老圈”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正月初四下午,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的“唱吧”里,张灯结彩,新港花苑10多名老人以“K”歌的方式欢度新年。

这个“唱吧”设立在社区沿街的配套用房内,只有二三十平方米,但点歌机、投影仪、音响一应俱全,还布置了桌椅。“这里就是我们的小乐园,我们就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里。”七旬老人张玉琴笑着告诉记者。

打造老年人的专属“唱吧”,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是军山社区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生动缩影。

军山社区所辖范围的小区为新港花苑,共有81幢住宅楼、8752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08人,占比20%。“我们老年人的数量,在全区算多的。”社区党委书记陈秀清介绍,社区从硬件打造、优化服务两个方面着手,为老年居民营造健康、优美、和谐的人群生活和居住环境。

“对于老年人来讲,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缓解孤寂的重要方式。”陈秀清告诉记者,社区不仅利用配套用房布置了“唱吧”,还搭建了室内、室外的“群众大舞台”,室内的舞台利用社区沿街的配套用房,约800平方米,供老年人歌舞、健身等十多支社团平时练习用。室外的舞台主要设置在新港中心路南广场,“老年人想在哪里活动,就在哪里活动”。

活动有场所,出行也便捷。记者漫步新港花苑小区发现,这里的护老出行“心意”满满。每幢楼栋的出入口都把原来的阶梯改成了坡道,加装了扶手,楼道还设置了感应开关,“以智能化的举措,点亮老人出行路”。

除了做“实”设施建设,军山社区还通过做“优”多元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成立助老社,为老年人提供聊天、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社会心理服务,以及节日慰问、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依托狼山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医养融合工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依托第三方大生护理院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等服务……

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的享老服务,也激发了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调解邻里矛盾、除草养护绿化……他们都会积极响应。”陈秀清说,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打造,让整个社区都变得更加团结、温馨。

记者 苗蓓 陈静 张园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