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事先走访找岗位、招聘服务找工人,如东靠前服务搭平台——供需对接促进企业人才“双向奔赴”

2024

02-21

15: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日一早,20多名来自陕西汉中的务工人员登上开往如东的“点对点”接送大巴。

19日上午,两辆满载云南籍务工人员的大巴缓缓驶入如东洋口港嘉通能源有限公司大门。随着8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式到岗,企业满工满产“进度条”再度刷新。

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将来如务工人员直接从“家门口”接送到“厂门口”,这是如东“春风行动”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为助力节后企业“稳开工”及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如东通过事先走访摸查“找岗位”与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服务“找工人”相结合的方式,为县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及广大劳动者搭建起人力资源供需平台,让“找工人”的企业和“找岗位”的工人实现有效对接,为全县经济稳健开局注入“春风力量”。

暖心服务,打工人“职”达厂门口

“节前,如东正大到南郑招工,我应聘成功。今天有专门的大巴车送我们过去,希望路上一切顺利!”20日一早,与老乡们一同坐上开往如东的“点对点”接送大巴,谭刚满脸期待。

聚焦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春节前,如东县人社局组织专人深入一线摸查县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及员工返岗方式,共收集到县内150家优质企业约5000个岗位信息。1月29日到2月1日,带着这些岗位信息,该局联动园区、企业以及相关人力资源机构密集奔赴陕西、云南、山东等相关劳务输出大省、对口支援地区进行对接,在当地开展驻点招聘、提供包车等“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切实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用工服务。

“‘送’上门的就业服务,人社部门真正做到了。此次我们一共在南郑招到20多名工人,随着这批人员陆续到岗,企业用工紧张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缓解。”正大食品(南通)有限公司人事专员李红梅说。

通过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大力开展劳务协作活动,如东人社部门预计近期将为该县重点用工企业引进2000余名员工。“今年,我们还将多渠道搭建劳务对接平台,计划赴山东等地开辟新的合作劳务协作基地,建立常态化跨区域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促进供需信息精准对接、脱贫人口精准输出、用工企业精准招人。”如东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忠说。

春风送岗,求职者和好岗位“双向奔赴”

2月13日,在如东喜润城广场的一场招聘会上,从马塘镇赶来的朱建正与现场三家企业确定了面试意向。“去年我考了电工证,希望能找一个符合我专业的岗位。”

考虑到春节假期,高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大多返乡,如东在2月13日至15日连续举办三场新春大型公益现场招聘会,共有120家企业参会,提供3955个就业岗位,涉及储备干部、项目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技术员、普工等各类职位,覆盖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三场招聘会共吸引求职群众超40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超千人。

“此次春风行动招聘会,目的就是解决用工单位和求职群众的‘两端’需求,切实为他们牵好线、搭好桥,促进企业和人才‘双向奔赴’。”朱海忠表示。本次招聘会还对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进行重点帮扶,现场未曾找到合适岗位的求职人员,可以在服务台进行未就业登记,招聘会结束后,如东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为他们人工匹配岗位。

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如东人社部门将依托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云智聘、微信公众号、抖音加大宣传力度,多频次举办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同时,统筹利用各镇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商业服务设施,计划建立6家“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配置齐全、线上线下协同便捷”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充分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真正实现以就业“小”服务,促进群众收入快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加码,全力保用工促发展

实施点对点送工及返岗交通补贴;对春风行动期间有所贡献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推荐就业奖励;安排100万元送温暖专项资金重点慰问节日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职工……为支持企业春节前后有序生产,稳定就业形势,如东在春节前夕发布了力促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把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变成稳岗扩岗的“发展红利”。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组织开展劳动力供给,对2024年春风行动期间(2024年1月25日至4月8日)为企业新引进5名以上员工且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推荐就业奖励。企业自主招聘外省市户籍人员首次来如就业且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满3个月的,给予企业招聘补贴。春风行动期间,对本县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组织一定规模(5人以上)的外地员工来如就业或返岗就业,省外劳务协作基地输送外地员工来如就业或返岗就业的给予交通费补贴。优化“暖企行动”联系服务机制,聚焦重大项目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强化用工指导服务、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服务、惠企政策宣传落实服务。

“我们将以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落实稳岗政策、丰富招聘活动,以招工工作‘开门红’助力全县经济实现‘开门稳’。”朱海忠表示,为提升劳动者的稳定就业能力,今年还将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的培养认定力度,提高技能人才的含金量,力争培训取证技能人才7000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不低于1200人。

记者 徐书影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