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缕缕“春风”为幸福“加温”

2024

02-22

10: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月25日至4月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集中提供引导有序返岗、促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组织招聘用工等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发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3000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0万人。

就业是劳动者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让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春节期间,各地春风行动不停歇,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劳动者早返岗、企业早开工。2月11日至13日,省宿迁市举行“乐业宿迁”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现场聚集了150家企业,提供2.26万个岗位;截至2月16日,徐州已举办各类招聘活动97场次,筹集发布岗位信息37701岗次,达成就业意向人数8732人次;2月19日当天,昆山开辟专车,3000多名技术技能人才返岗到岗,正月十五前将到岗约1.5万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不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成为提升就业质量的助推器。

当前,各地正不断挖掘就业岗位资源、持续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做好困难托底帮扶,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注入不竭力量。2024年“春风行动”期间,江苏将通过开展“就业访民情”“送岗到身边”“省内外对接”等活动,筹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不少于100万个;浙江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预计一季度提供就业岗位300万个;湖北紧扣“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主题,全省将组织招聘活动3000多场,近3万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97万个……各地服务端口不断前置,全力稳就业增民生福祉、保用工促企业发展、提热度强市场信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持续为就业群体打开“源头活水”。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市场主体是就业的基础和“压舱石”。稳就业关键要稳住市场主体。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只有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稳住岗位,这才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要注重政策持续性,在原有的稳岗扩就业系统性政策支持体系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支持体系,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带动力。不断形成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链式服务体系,更加突出政策协同。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用工作的细心贴心换取群众的幸福暖心,政策“春风”才能吹暖百姓就业路。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让缕缕就业“春风”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加温”、为发展“加力”。从龙年春天出发,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前行。(朱莉莉 施帅杰)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