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这一幕幕,是最“暖”的南通

2024

02-23

13: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市出现明显雨雪和冰粒天气

昨天又是阴阴雨雨的一天。不过,与此前的降水有所不同,不少市民发现这“雨”砸到车窗玻璃上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难道南通下冰雹了?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各地出现了雨夹雪并伴有冰粒的天气,所以你以为的“冰雹”其实是冰粒。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冰粒和冰雹虽然都属于固态降水的一种,但形成条件、外观上都有所不同。冰粒发生时一般大气层较为稳定,多来自于雨层云、高层云或层积云,而冰雹则更剧烈一些,它来自于积雨云甚至是积雨云强烈发展的一种结果,属于一种对流现象。冰粒呈透明或半透明的丸状或不规则状,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质地硬不易破碎,落地反弹有清脆声;而冰雹的直径一般在2毫米以上,大的数十毫米,常呈坚硬的球状或锥状,内核通常是不透明的,大的着地反弹,坚硬不易碎。

而另一种容易和冰粒混淆的固态降水——霰,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也进行了科普。霰是由冰相粒子组成,为白色不透明状,形态为球状或近球状圆锥形。霰的直径通常在2~5毫米,落地会反弹有声,但声音较弱,且容易破碎。所以通过辨别形态、大小和声音,其实可以将它们区分开来。

image.png

需要提醒的是,冰粒落在地面上,会形成一层薄冰,进而造成道路湿滑。市气象台昨天也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受雨雪天气和低温影响,预计今天上午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办、市气象局也发布了防御指南,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及户外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今明后三天天气预报】23日:阴有雨夹雪,偏北风4—5级阵风6级,-1℃~4℃;24日: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2℃~4℃;25日:阴转多云,北到西北风4—5级,-1℃~6℃。(记者俞慧娟)

交警全力抗冰雪保畅通

雨雪冰冻来袭,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恶劣天气应对预案,全警动员投入抗冰雪、保安全、保畅通工作,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image.png

路面管控方面,南通交警加大巡逻力度,对易积雪结冰路段、桥梁、隧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民警通过巡逻警车喊话、警报提示、警灯警示、警力手势、联合市政等部门开展除冰除雪等各种措施,确保交通

畅。同时,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免拥堵和事故发生。(张亮)

公路部门多举措除冰雪

 为有效应对新一轮寒潮大风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我市公路部门迅速行动,在全市普通国省道开展除雪除冰工作,全力保通保畅。
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全市普通国省道保安全保畅通共出动人员179人次、机械设备49台次,除雪除冰53公里,撒布融雪剂88吨、防滑料360立方米。
此前,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市公路系统开展排查道路安全隐患,摸清存在公路安全隐患的路段、数量、分布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整改,防患于未然。(记者彭军君)

市民自发铲冰护佑学生回家路

昨日下午,南通城区的一场雨雪,让市民出行受到影响。然而,冰雪无情、人间有情。傍晚6时30分左右,一位中年男子自发在北濠桥人行道铲冰,方便即将下晚自习的学生安全回家。这一幕恰巧被路过的崇川区文联主席王俊荣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image.png

“当时我正准备前往市区拍雪景,没想到拍到了这么有爱的一幕。”王俊荣告诉记者,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在朋友圈,引来了众人点赞。

在朋友圈众人的接力寻找下,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爱心男子。据悉,该男子名叫蔡晓东,家住和平桥街道北濠桥附近的翡翠花园小区,也是一名通中高三学子的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雨雪天气导致北濠桥人行道结了厚厚的一层冰,自己下班回家时,发现不少行人只能在桥面机动车道行走,非常不安全,考虑到晚上9点多后,这里也是不少学生回家的必经之路,有安全隐患,便从家里拿了铲子,来到桥面人行道铲冰,“主要是桥的西面,孩子们走得比较多,从桥南到桥北,围绕盲道,都铲了两块砖的面积。”

谈及自己的爱心之举被点赞,蔡先生显得风轻云淡,他说,自己也是一名学生家长,“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出行提醒:道路结冰,做好防滑措施

雨雪天气容易导致道路湿滑或结冰,应急管理部门提醒:行人出行要做好保暖、防滑措施;驾车出行要注意路况、保持车距、减速慢行。
行人:路面湿滑,一定要小心慢行,切勿占用机动车道,否则机动车刹车不及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骑车横过马路时要下车推行,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切勿乱闯乱占。
驾车:驾驶车辆时,应注意平缓驾驶,车速不要太快并且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这样才能提早发现情况并及时做出反应。遇到拐弯时要提前减速,保持低速过弯,禁止在弯道超车或变道。上坡时应尽量保持低挡位并避免换挡,下坡时应避免空挡滑行,可以采用点刹的方法进行降速。在过路口和转弯时要密切注意周围的路况,尤其是过路行人以及骑车人员。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