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

2024

02-23

13: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12名军人子女解决就近入学,资助驻军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活设施建设,为官兵举办相亲交友专场、开职业技能培训“小灶”、送“心理套餐”……2023年如东县双拥办实事清单上列出的15件实事当年全部完成,驻军部队官兵竖起大拇指。

主动上门问需求

“过去,寒流来袭,夜里起来站岗后就怕钻冷被窝,而今可好了,用上双拥共建单位送来的空调,房间里暖洋洋,睡得香甜。”走进武警如东中队官兵的寝室,下士王琪琦指着如东县总工会、掘港街道等4家单位联合赠送的空调说。

暖兵心的空调,是如东县双拥办副主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红芳一行“找”来的。

“每年年初,我们走访6个驻军单位,都是带着解兵忧的设定议题,进军营,找事做。”陈红芳说,他们与官兵座谈,拉家常,面对面了解军事训练、营房建设、文化阵地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现场察看,拟定解决路径。

谋定快动。由县双拥办派单、共建单位接单,每月检查、评比、督查实施进度,及时通报,让“找事清单”变成一张张“暖心清单”。

训练回来,汗水湿透衣衫,不及时冲个热水澡,容易感冒。陈红芳得知武警如东中队官兵缺少热水器,立即与双拥共建单位商量,送去4台热水器。

“去年,如东双拥共建单位赠送100张训练垫,更换8台电脑、5台空调、4台洗衣机……”武警如东中队政治指导员李宇浩指着“暖心清单”介绍,如东双拥共建真心实意登门找事做,派单接单消单一体化,使官兵的“烦心事”迎刃而解。

军嫂乐住“拥军房”

“共建单位给了我们一个舒适的家。”2月7日上午,驻如空军部队家属招待所里,从河南省洛阳市来探亲的军嫂郭迎杰抱着10个月的小女儿,在新房子里转来转去,特别开心。

郭迎杰说,驻如空军部队地处黄海前哨,常年风雨多,湿度大,家属招待所也装修使用多年。

去年7月,如东县双拥办的领导听到官兵的呼声,来到每个房间看了一遍,拿出高标准改造方案,第一时间组织招投标,施工队将一栋没人住的二层楼里里外外全部换新,新门窗、新地板、新家具,“拥军房”装扮一新,还新增了淋浴房。

“以往6个房间常年空闲,自从去年12月改造工程竣工后,军嫂们抢着住。”郭迎杰的丈夫刘晓辉说。

给战士送上“心理套餐”

1月25日,一场“压力深体验”的两个小游戏在驻如某部举行,这场心理团辅活动由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如东县心理协会承办。

进入“烦恼共粉碎”环节,战士们在如东心理协会会长秦亚飞引导下,自我剖析,认识、疏导、战胜负面情绪。

为驻军官兵配备心理医生,这是如东县双拥工作的新实践,也是满足驻军官兵新需求而开设的服务项目。“我们走访发现,战士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受到父母呵护,处理问题时以自我为中心,遇到挫折时不知所措。工作、生活上失意所产生的沮丧、失落、急躁情绪,若不及时排泄出去,就会冲毁心理的堤坝。为此,我们聘请心理专家团队,服务到军营。”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顾拥军说。

“疏通‘心理航道’,开垦心灵‘绿洲’,让战士吃‘心理套餐’,服务决不走过场,而是要让官兵实实在在地感受关怀关爱。”秦亚飞针对情绪困扰的战士一对一辅导,帮助打开心结。

“关心驻军官兵,就是提升部队战斗力;聚焦官兵的急难愁盼,就是赋能强军兴军。近几年来,我们全面对接官兵需求,项目化管理,清单制推进,套餐式保障,靶向发力,打造‘暖军工程’,有效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政协副主席、如东县委书记、县双拥领导小组组长陈慧宇说。

 ·杨新明 严明华 李政·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