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力争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崇川“竞”出全新首位度

2024

02-24

09: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大生智慧纺纱工厂。 记者 许丛军摄

4大商圈10多家商场开展近50场新春活动,29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春节假期销售额达5.02亿元,同比增长12%;大生集团、精华制药、政田重工等企业在手订单饱满,全力以赴促生产;接连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城市更新提速年”大会,举办乡贤新春恳谈会……

龙腾江海,新一年的主城崇川,商圈火、生产旺、招商忙,以“拼”为要,“竞”出新精彩、新气象。

“面对‘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比拼,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聚力‘新四年’(双招双引提质年、城市更新提速年、资源资产提效年、基层基础提能年),提升首位度,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赋能发力。”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表示,将持续巩固放大主城区资源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全等优势,着力在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等方面实现全面跃升,力争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竞创新,激活发展“强引擎”

厂区内,陈列着各种智能化器械设备,工人们和机器协调配合,进行人工血管的生产……2月21日,位于崇川区宝月湖生命健康产业园的江苏百优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

百优达专注研发生产人工血管、血管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耗材。目前,拥有3万余平方米厂区和7000平方米研发中心,获得5张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国内首张人工血管注册证,打破了国外近60年的技术垄断。

“首创产品的研发之路虽然坎坷,但这里良好的创新政策,让我们迎来‘繁花’盛开,去年全年公司销售超5000万元。”副总裁季勇说,新一年,公司将继续加快新产品研发,第二个首创产品透析血管于前不久通过国家药监局注册体考,力争今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以更多的血管首创项目造福患者。

创新强区。漫步崇川,像百优达一样敢创新、善创新的企业,屡见不鲜。这份创新劲头,得益于崇川优质的创新生态。

2021年以来,崇川区以科创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强化政策、金融、安居等多个维度支持,引导企业紧抓创新法宝,不断做大做强。2023年,全区净增国家高企9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61.6%、全市第一,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如何持续提升创新能级,让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更深更远?新一年,崇川区提出“积极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力争今年确保明年创成全省创新型示范区”的目标。

落实目标,崇川步履铿锵。去年科创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前不久研究出台了《崇川区创建省创新型示范区行动方案》,系统谋划今明两年科技创新工作。

今年,崇川将扎实开展科技招商三年行动,全年新引进科创项目200个,净增国家高企80家以上;推动双创人才加快集聚,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项目)60个,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名;以三大园区为主阵地,探索打造在沪“飞地”孵化器,推动市北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跻身全省高新区前25位;完善“科创20条”,深入推进宝月湖金融集聚区、南通金融小镇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撬动作用,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大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提升创新能级,激活发展‘强引擎’。”胡拥军说。

竞产业,增强经济“硬实力”

“公司5个直播间,每天十几个主播24小时轮流上播,春节也不断档。”2月20日中午,南通市数字文化产业园内入驻企业“南通卓趣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室,21岁的主播孟伟正紧张忙碌着。这位徐州小伙说起自己的职业未来,两眼放光。

卓趣科技主要从事游戏社区产品研发等业务,是南通市数字文化产业园引进的主导行业之一。落户崇川,公司发展迅速,今年将把在武汉业务逐步转移至南通,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卓趣科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崇川数字文化产业的加速奔跑。

南通出台“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后,崇川率先破题,利用天安数码城载体,打造了南通市数字文化产业园。“目前园区落户12家企业,涉及数字装备、数字影视、大数据等领域,2023年园区应税销售额超1.95亿元。”产业园负责人柏云飞不无自豪。

乘数而上,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是崇川区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能级、增强经济“硬实力”的重要一招。

1月27日召开的崇川区新型工业化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智改数转网联”。当天,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南通市赋能中心、智慧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签约,实现了发展新赋能。

“崇川是先贤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的发源地,围绕新型工业化的目标和要求,我们将积极投身南通现代化工业名城建设,筑牢主城区实体经济根基。”崇川区工信局局长邵敏表示,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产业能级,崇川将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树名企、聚名业、育名家”,统筹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今年,崇川将争创省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车联网智能网联先导区,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工业开票销售1350亿元以上。

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产业能级,崇川将持续聚焦该区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软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带动,既促进传统产业焕新,又催生新增长点涌现,力争新增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460家,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4500亿元。

竞品质,打造城市“强磁场”

熙熙攘攘的人流、飘香诱人的美食、喝彩声不断的冰球场……无论何时走进位于北大街商圈的南通万象城,总是人如潮涌。开业五年多的万象城,如今已经成为南通商业综合体新标杆、引领通城新消费的时尚之地。春节期间万象城的零售额达到9400万元,之前的跨年单日客流量更是超过21万,创历史新高。

“钱”流向哪儿,哪儿的经济就越强;“人”流向哪儿,哪儿的消费就越有潜力。万象城的兴盛是主城区城市能级提升的生动呈现。

主城区是展示城市发展水平、功能品质、精神气质的“主窗口”。回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崇川强化建管并重,着力提升城市内涵,打造近悦远来品质之城。今年春节正月初五,南大街商圈新春民俗巡游热闹上演,吸引了6.6万市民和游客参加活动,还登上央视《新闻30分》栏目。

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春节之前,崇川区召开“城市更新提速年”暨建筑业发展大会,梳理制定《崇川区2024年城建计划方案》《崇川区2024年“城市更新提速年”行动方案》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推动各板块各部门迅速进入状态,以实干破难题,以拼抢争速度。

建设基础好、颜值高、底蕴厚的美丽城区,崇川区将一手抓新片区开发,一手抓老城区更新,持续推进老城新区交相辉映。

跑出片区开发“加速度”。高水平建设任港湾五龙汇城市副中心,加快推进五龙汇生态改造等基础性工程、通师二附任港湾校区等功能性项目、南光澳门中心等市场化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运营,高起点规划建设南通市北高教园区、现代物流园区、旅游度假片区等功能片区,促进优质资源集聚、发展水平提升。

推快老城“有机更新”。一体推进寺街西南营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南大街改造换新、濠河景区管理提升,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同时,高水平推进2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全面推进全区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着力打造10条最美回家路,再建3家省级“乐享园林”小游园,让主城区更加宜居宜业。

记者 晨曦 苗蓓 陈静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