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保障春耕备耕——农业专家田头支“暖招”

2024

02-24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3日一早,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专家团队分赴各地,重点围绕蔬菜、小麦、油菜等主要农作物,开展防冻避灾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做好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受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我市阴雨连绵,22日全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一定要及时清除棚室及周边的积雪积水,增加棚室的透光性。天晴后要及时通风,夜间要盖严盖实防寒棉被,有利于增温。”在海门强盛农业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芝麻菜和生菜长势正旺,农业技术人员仔细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指导种植户做好农作物防冻害工作。

小麦和油菜是我市主要夏熟农作物,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约292万亩,油菜种植面积75.6万亩,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拔节、抽薹,因此,此次雨雪天气对小麦、油菜的影响较小。

在海门区临江镇阳应村,红红家庭农场的田块内积水较多,负责人黄华正在清沟理墒,将田间积水排到周边河道内。“种了多少亩小麦?之前有没有采取防寒抗冻措施?”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昌军一眼就认出去年参加粮油高产竞赛的农场主,他一边踏着泥泞查看小麦长势,一边叮嘱,“你这块小麦长势不太平衡,一定要注意抗冻工作,因苗补施肥料,促平衡,为丰产奠定基础。”黄华听后,连连点头道:“突然降温下雪,我心里正担忧着,市农业农村局就及时到田头支招,帮助我们想办法,这下心里不愁了。”

农技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要因苗因时因地做好抗逆工作,旺长田块要在后期通过施恢复肥、壮蘖肥、生长调节剂等,促进其生长。对于目前在田的65万亩蔬菜,可以采收的要适时抢收,减少因天气原因无法采收和商品性下降等损失。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此轮寒潮雨雪天气对于春耕备耕影响几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影响不大,目前全市备种、备肥、备药、农机具准备、技术培训等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记者 唐佳美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