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精准测量引水流量,为江河湖海“把脉”

2024

02-24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是进入雨水节气后的第5天。这个时节往往意味着冰雪消融、降水增多。“别人一下雨就往家跑,我们相反,是雨越大越回不了家……”一名老水文人不经意间的感叹,却激起了我们心中的震荡。这些天,我们走近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通分局的一群水文人,了解他们跟水、跟数据打交道的日常。

水位、流量、降水量、蒸发量……向平台精准上报这一系列数据,是陆建军每天早上7至8点的“必修课”。他是九圩港闸水文站站长,同时兼管长江天生港潮位站。每天一大早,他要往返于这两个站之间,测量记录好两处的潮(水)位、引(排)水量数据。

每天面对的是河水的涨落、枯燥的数据,陆建军一干就是27年,在常人看来,不免乏味,但在他心中,这些数据对防汛抗旱来说意义重大,一点也不能马虎。在他办公桌上的九圩港闸上、下游水位观测表、天生港站逐潮高低潮位表上,填写着各种时间和参数,密密麻麻,却整洁清晰、一目了然。

夏日受潮汐影响,往往要等到凌晨1点,九圩港闸才能开闸引水。为了精准测量引水流量,陆建军和搭档就睡在九圩港闸水文站办公室的沙发上,时间一到,迅速来到河边,一人打灯、一人操作缆线控制“铅鱼”测流器。漆黑的夜里,探照灯的光打在水面中央的“铅鱼”金属表面,有时会形成强烈的反光,非常刺眼,但陆建军不敢眨眼,紧盯着“铅鱼”是否接触到水面,唯恐错过测流最佳时机。测量、计算,一番操作后,往往已是凌晨三四点。

一座岛、一栋楼、一个人。今年是南通闸水文站站长曾凡永值守的第8个年头。在新春的爆竹声中,他一个人走在岛上刺骨的寒风里,保障测量任务不间断。“寒冷和值守的孤独比根本算不了什么。”曾凡永告诉记者,虽然分水岛地处市区,但大部分时候这里人迹罕至。

今年39岁的曾凡永是黑龙江绥化人,妻子、孩子陪他一起扎根在南通。妻子平时出差多,前几年,每到汛期,需要全天候值守,他就带着年幼的儿子一起住在站上……

目前,我市在沿江、沿海区域共设有9个国家基本水文站、3个中小河流水文站,已全面实现潮(水)位、雨量自动化测报。“自动化测报让水文管理更加精细,但有时也会出现误差,需要人工测量和校正。”曾凡永向记者展示了人工测量蒸发量的水位测针,精确到0.1毫米。“如果遇到强降雨,雨量瞬间过大,自动测量器的翻斗会因为来不及翻转而不能准确测报,这时就需要人工测报。”

在省水文局南通分局水情科的值班室内,监测大屏上密集地排布着绿色的圆点。“一个圆点代表一个遥测站,目前,全市除了水文站外,还有250多个遥测终端,将全市的水文数据网织密织牢。”水情科科长黄智勇介绍。

我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每年都要受台风影响。台风灾害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沿江沿海潮位急剧上升,从而可能引发岸堤的坍塌。作为预警预报的“先遣部队”,每年5月到9月的汛期,水文人总是进入备战状态。即使狂风大作、雨水滂沱,陆建军、曾凡永们都会日夜坚守在站上,每小时就进行观测、记录、计算、发报……而水情科工作人员也会24小时在值班室内紧盯着一行行水雨情数据,结合各水文站自动系统上传的水情信息及原有的历史数据,及时编绘水位、流量过程线及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最终形成数据全面、分析合理的汛情简报,为市防指的研判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坚守早已成习惯,习惯了寂寞孤独、习惯了不规律的作息、习惯了没有节假日……天天为江河湖海“把脉”,陆建军说:“我们守站守的不是一个家,而是千千万万的家。”

记者陈黎 朱颖亮 刘白皓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