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万象“耕”新,奏响希望田野“春之曲”

2024

02-24

10:1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春雨至,万物生。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在华夏大地的辽阔田野上,不少农户按下备耕生产“快进键”,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一幅幅“人勤春来早,齐心闹春耕”的生动画卷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提出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春耕春管,事关民生大局,更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打好春耕“第一仗”,不仅直接关乎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更关乎农民的“钱袋子”。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美好生活就有了托底。

眼下正是备耕生产的好时节,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力争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在灌南县新集镇菊花村的田间地头,挖掘机正在进行田块平整、开挖沟渠等作业,夯实春耕备耕基础。位于黑龙江密山的兴凯湖农场水稻育秧大棚基地里,种植户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扣棚作业,为后续种植奠定基础。在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庆林村的蔬菜基地,种植户正利用大型旋耕机在大棚里整地,准备播种早春蔬菜。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紧抓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和窗口时机,提前做好规划、布置和实施,确保不延误农作物的生长时机,才能为下一季的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春耕生产既需要劳动者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田间地头辛勤耕耘,同时也需要强化农业科技的推广,科学指导春耕备耕。在湖南省常德市,一批早稻种子通过智能化育秧,优质晚稻早种秧苗均匀、健壮、整齐,能有效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确保优良品种供给。除此之外,各类新农机也助推春耕备耕稳步推进。新一年的春耕备耕中,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动“智慧春耕”,将数字技术全面融入春耕备耕的各个环节,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望天田”变成“高产田”,从而为春耕生产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当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了中国粮,我国实现了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我们用岁稔年丰响亮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这一问题。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对全年粮食产量具有重要影响。持续推进保障农业生产的措施和策略,以确保农业生产的稳定和丰收至关重要。当前面临的寒潮天气挑战,直接关系到全年的收成,因此防范应对寒潮天气是春耕备耕的“重头戏”。各地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打好“组合拳”,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只有这样,才能在增产和丰收上都交出更优异答卷,确保百姓的“菜篮子”供应稳定可靠。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决定全局。抢抓农时做好春耕筹备,在希望的田野上铆足干劲、接续奋斗,就一定能把丰收的基础转化为丰收的果实,迎来一个又一个穰穰满家的丰收年景。(邱彤)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