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一号文件”,擘画新时代鱼米之乡“春耕图”

2024

02-24

10: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月22日,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省委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了“稳产、增收、四提升”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创造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范例,是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幸福工程。江苏把“三农”工作摆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优先谋划,旨在更好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明确锚定“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提出了“稳产、增收、四提升”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用30条硬核举措,擘画了乡村振兴“春耕图”。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江苏“三农”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呈现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良好局面。稳产保供,让粮食饭碗端得更牢;农民增收,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四个提升,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咬定目标,狠抓落实,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扎实推进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农民是乡村的主人,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真正把广大农民群众的创造潜力转化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江苏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立足省情农情,在更多领域、关键环节率先实现突破,牵引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整体跃升。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江苏是农业大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坚持将“三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0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3年更是达到759.5亿斤的历史新高。全体江苏儿女不懈耕耘、接续奋斗,用一个又一个丰收展现“中国碗装满中国粮”的底气和自信。粮食安全根基深,乡村振兴成果实,筑牢“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根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将新建1000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14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新建农村生态河道4000公里等。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是一项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工程。江苏省委“一号文件”目标很明确,指标很清晰,奏响乡村振兴“春之乐章”。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新年伊始,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在春天里播种希望,在田野上书写华章,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江苏人,正全力以赴,答好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新时代答卷。(文/沈捷 图/高金梅)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