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古韵新风“元”气满,传统文化乐“宵”遥

2024

02-24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大江南北,处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又是一年元宵节。

作为春节的压轴大戏,元宵节历来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吃元宵、赏月、猜灯谜……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传统习俗,让这个节日充满欢乐氛围与文化底蕴。特色闹元宵活动焕彩“吸睛”,精彩文化活动轮番登台,这个元宵,传统文化成为绝对“主流”。

烟火升腾,元宵“闹”出浓烈传统文化味。元宵节,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节日,触摸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脉搏”,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表征和载体,也是中华文化内涵的外化形式。譬如章丘三德范,“一街”“十巷”摆开阵势,锣鼓喧天,国家级非遗“玩芯子”表演夺人眼球,“抬芯子”、“转芯子”轮番上演,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再如德阳民俗文化巡游,结合本地民俗特色,组建以龙狮、川剧、三国文化元素为主的民俗文化巡游方阵,其装饰华丽的彩车,展示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中国传统文化与元宵节的“双向奔赴”不仅增添了节日魅力,也让观众更近距离感受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在丰富的仪式感中汲取文化力量。

当传统和新潮碰撞,市井烟火混搭时尚潮流,元宵“闹”出传统文化“新味道”。传统节日不是“凝固的高山”,而是“流动的江水”,赋予其新的表达形式,将更加富有时代内涵。大红鹤氅、秋香夹袄、织金撒花马面裙,配上金丝镶嵌挂珠钗,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新中式”穿搭持续走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元宵“新战袍”;粗粮汤圆、巧克力流沙汤圆、“柿柿如意”汤圆等新式汤圆在传承经典的同时积极拥抱变化,让消费者享受到浓浓的团圆味道;无人机表演和烟花呈现奇幻的光影艺术魅力,闹元宵的形式有了更多的新选择。创新“佳宴”开,不仅仅是亲眼见新事物、味蕾上品佳肴,也让传统文化长新芽,这正是让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舒展“生活场景”,有利于涵养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

汕头潮阳街头,一支平均年龄18岁的西门女子英歌队清秀飒爽,动作整齐优美,吸引数万游客现场围观,甚至有人不远千里驱车来此“现场看一眼英歌”,为元宵节热烈的气氛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年轻血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对人们的生动唤醒,是关于文化自豪感和年轻一代非凡潜力的有力叙述。春节期间,“小狮妹”林熙悦路边练习舞狮的视频火爆全网,“小狮子”与“狮群”的完美配合,不少网友直呼“传承的意义具象化了”。英歌少年、舞龙少女,为民俗文化传承弘扬注入青春力量,让传统文化洋溢着清新酷帅的少年气息、澎湃着生机勃勃的青春活力。青春的活力、古老的传统和丰富的文化积淀,三者相互交织,一同构筑了连绵不断、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之路。

元宵佳节,承载着千年的文化积淀与精神意蕴,凝聚着华夏儿女追求团圆和睦、幸福安康的深切愿望。在崭新的时代征程中,我们应以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供给,滋养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支撑。(邱彤)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