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全民消费热潮涌动 龙年“开门红”可期

2024

02-24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2日晚,由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在北京蓝色港湾拉开帷幕。(中新网2月22日)

全国消费促进月“龙”重开启,激发出“逛逛逛、买买买”的全民消费热潮,扩内需、促市场、增订单、壮产值、拓岗位、提收入,由“消费马车”牵引的经济良性循环有望实现龙年“开门红”。

龙年欣欣向荣,生活流光溢彩。当消费场景与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特色资源深度融合时,特色购物、旅游休闲、文化演艺等新兴消费活动势必风生水起、广受青睐。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最时尚”“最好吃”“最民俗”“最浪漫”成为流淌在街头、商场、景区的鲜亮消费主题词,苏州平江历史街区“龙味”十足全网点赞、重庆洪崖洞景区山城小吃香味扑鼻食客云集、北京市珐琅厂非遗景泰蓝传承艺术展观者如潮、南京夫子庙非遗灯彩人气爆棚……消费元素越来越丰富、场景越来越多元、体验越来越舒心,这样的消费当然划算、值得“买单”。

激发消费潜能,各地高招迭出。作为春节后启动的首场全国性重点活动,消费促进月成为各地抢开局、惠民生、促发展的黄金期,不仅奉上喜闹元宵、春分小食、绿色消费、智能家居、春游踏青等多样选择,还致力于营造“愿消费”“乐消费”的良好环境。北京接连推出系列促消费政策、批发零售业企业奖励政策等“政策礼包”,让消费热度贯穿全年;天津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精心打造商文旅体健多业态跨界融合消费场景,会展、赛事、演出等消费业态活力涌动、销量上扬;江苏继前两轮1000万元零售餐饮数币消费券、1000万元住宿消费券后,又奉上500万元餐饮专享数币消费券“大餐”,带动市民消费热情持续迸发。

消费市场“新”意足,人民生活欢乐多。近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23年度消费热点观察报告》,村BA、村超、龙船漂移等为代表的“原生态场景消费”,跨城观演、博物馆热、研学游等为代表的“沉浸体验型消费”,汉服风、围炉煮茶、酱香拿铁等为代表的“国潮国风IP消费”等消费新场景“榜上有名”,与传统消费场景相得益彰、协同并进,不仅装点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更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催化剂”。春节期间,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32.9%、36.1%,唐装、国潮首饰线上销售额分别增长261%、204.2%,正是消费新场景热力迸发的生动呈现。

据悉,商务部还将举办“双品网购节”“数商兴农庆丰收”“丝路云品电商节”等主题促销,全民消费热情持续高涨,全国各地将延续生产繁忙、物流“满弦”、供销两旺的火热场景,龙年“开门红”势必如约而至。(文/李江 图/赵琪)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