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俏元宵”迎春光,厚植文化主基调

2024

02-24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华灯初上,月上梢头,又是一年元宵至。元宵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除了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更是一个让人们感悟元宵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在熠熠灯光中感受醇厚的文化底蕴。

何谓元宵节?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节的历史悠久,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汉代。公元前180年的正月十五,汉文帝登基大赦天下,以后的每年正月十五,都会张灯结彩,与民同乐。所以与春节强调的“阖家团聚”不同,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在这一天,全国各地举办元宵特色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深圳的吴麒麟、山东的萝卜灯、陕西的马社火活动......大家共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在绚丽纷繁的灯光中体悟传统文化的精妙之处。

文化传承的灵魂在于守住它的根。虽然元宵节的民俗随着历史不断演变,但它的文化内核却从未改变。李商隐的“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苏道味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卢照邻的“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灯光熠熠,繁星闪闪,表达对家人团聚一堂,世人普天同庆的美好祝愿。一首首诗词歌赋孕育出浓烈的文化情怀和家国情怀,也塑造出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心灵认同感和归属感,将传承文化自觉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元宵节的生命力,在于生生不息的创新力。在现代社会,元宵节的影响力并未减弱,反而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传承。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元宵节注入了新的活力,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花灯作品、分享猜灯谜的乐趣,甚至在线上进行元宵节的互动活动。这种新型的庆祝方式,不仅丰富了元宵节的内涵,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播提供了新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元宵节的各种习俗不仅具有历史价值,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我们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进行创新,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元宵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紧密联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平台。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望者,让我们携手把这份千年的智慧与美,在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顾延玮)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