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州现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家——创新引领 链上好起舞

2024

02-26

11: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天气寒冷,位于南通高新区的上海展华电子(南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忙碌依旧。该项目计划投资14.4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相关产品将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智能穿戴等新领域。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近年来,通州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从强化引导、全面培育到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做大做强工业经济。2023年,通州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0.5%、12%,全市领先。在刚出炉的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上,通州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区”。

强化引导,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期项目预计今年4月27日完成主厂房封顶,7月10日首条产线设备正式搬入,8月30日首片电池片将正式下线。”江苏琏升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万昌介绍。琏升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首家基于“云计算”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类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光伏行业丰富的生产和管理经验。2023年10月28日,总投资70亿元的琏升12GW异质结电池项目落户通州。项目分三期建设,预计2025年竣工运营。“该项目的落户将有力促进通州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介绍。

辖区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政府善于引导是首要条件。近年来,通州重点打造“3+2”产业体系,在巩固家纺、建筑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通州还出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多项促进政策,及时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全力打造全市产业创新高地。

“近三年通州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8%,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9.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5.1%。”倪健忠介绍,仅2023年通州家纺年交易额就超过了1500亿元,建筑业施工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通州还拥有汽车零部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也入选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全面发力,深入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

工业经济想要行稳致远,企业主体是关键。近年来,通州为实现链主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抢占高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深入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完善多层次培育体系。

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是通州的老牌企业,也是国内铝电解电容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虽然是“全优生”,通州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尽己所能为其解忧。2023年2月,通州区领导专门赶赴武汉拜访行业知名科研院所中国电科院武汉电压所,为江海股份牵线搭桥、解决技术难题。

与“全优生”龙头企业相比,“特长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能体现产业发展的尖端力量。

通州持续完善项目库、联合科研院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在培育库中遴选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具备创新能力、成长趋势良好的企业,助力企业建立自主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对标申报要求,夯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基础。

位于通州区石港镇的江华纺织有限公司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常务副总张磊介绍,公司2017年才由传统织造企业全方位转型进入非织造材料行业,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评为省级专精特新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帮助。

截至目前,通州已有1家百亿级工业企业,近千家规上工业企业,10家企业先后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

厚植沃土,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滋养实体经济“青山常在、峰峦如聚”,必须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让做实业者看到奔头、使出劲头、尝到甜头,点燃“企业敢干”的火热激情。

近年来,通州始终坚持以效能最高、服务最优、体验最好为目标,出台实施60条硬举措,全力打造“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服务品牌,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和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较前一年上升22位,位居全省第20位。在通州,营业执照手机端“半天拿证”成为常态,重大项目全天候代办帮办,“拿地即开工”“准入即准营”与一证办理“施工许可”等新模式全面推开、实现常态。

当前,通州全区上下正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挂钩联系”等活动,区四套班子成员全挂钩联系企业,走访企业千余家次,对任何涉企问题,推行过程化服务、全闭环管理,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全面提振企业“进”的信心。

“‘链’上聚力、创新引领,从纺织之乡、建筑之乡到打造全市产业创新高地,再到培育新质生产力,通州这块洋溢着创造精神的热土,必将不断创造新型工业发展、制造强区建设的新业绩。”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介绍。

本报记者 任溢斌 黄艳鸣

本报通讯员 张锬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