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夯实基础、从严管理、择优选拔,市人社局“育”“管”“用”相结合——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4

02-26

11: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通过窗口锻炼,让我更加熟悉业务,也更快适应了单位的工作节奏。”作为社保中心新录用公务员,李逸秋刚入职就被安排到群众办事窗口进行锻炼。短短几个月,她已从业务“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近年来,市人社局着眼人社事业发展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积极搭建生态网格型干部培养锻炼平台,通过夯实基础“育”、从严从实“管”、择优选拔“用”,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育”字为先,涵养担当作为底气

“半年的挂职,要用很长时间消化。”江苏省南通工贸技师学院青年职工郭世阳,在市人社局行政服务处挂职半年期将满,不无感慨地说:“我在局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种通过单位系统内部轮岗挂职的“培养型交流”形式,是南通人社注重干部“精育”的生动展现。2023年7月,市人社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系统青年干部培养的实施意见》,从提高政治素养、强化一线多岗、开展实训实操等七个方面加强局系统青年干部培养,推动青年干部全方位一线实操、练兵比武。

一方面进行“家里练”,指派优秀青年干部独立承担各类考试考务的考点组长、加入全局性专项工作小组等;另一方面主动“出去比”,积极推荐干部参加各级专题培训班、竞赛活动以及上级各类临时专项工作等。

“干货多多、收获满满。”每每提及局系统组织开展的年轻干部培训班,局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邢毅闻都忍不住点赞:“局领导们坐下来与我们年轻同志促膝长谈、分享交流,既入心又暖心。”为培养锻炼干部,南通人社系统还组团赴苏州实地参观见学,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中受启发、找差距、知奋进,形成调研报告、心得体会50余篇。

“去年我们局系统8名同志参加上级有关临时专项工作,均获得了表扬;6名同志在市级机关写作、演讲等比赛中获奖,取得了不俗成绩。”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一鸣介绍,“通过这些工作,同志们得到了锻炼,我们发现了各领域潜在人才,既为干部成长搭建了互学互鉴的平台,也为组织科学选人提供了有效依据。”

“管”字为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市人社局坚持在“管”字上下功夫,知事识人,重在考核。

为推动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政治素质考察与工作实绩考核相印证,市人社局出台了《市人社系统科职干部现实表现记实试点工作方案》,从日常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时的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记录。

“我们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比如通过选派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等,及时掌握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担当表现。”王一鸣表示,局里专门统筹一定数量的职务职级和高级专技岗位名额,用于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市人社局还修订了《党的建设成效评价考核实施方案》,把各项目标分解为思想、作风、廉洁履职等6大项17个指标,并将结果与党支部评先、优秀党员评选以及处室、局属单位考核挂钩,以动真碰硬的务实举措推动机关作风大提升。

“用”字为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建设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打造“省市就业协同应用平台”、率先编制博士后载体建设管理地方规范标准……近年来,南通人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大部分工作,都有青年干部参与,甚至担当主力。

市人社局坚持“任人唯贤”原则,把发展潜力大、成长进步快、综合素质高的干部大胆放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为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近三年来,为业绩突出干部搭建“直通车”,让实干者得实惠、受激励,共完成干部职务职级晋升152名,交流轮岗44名,专业技术岗位晋升124人次,形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王一鸣表示,新的一年,南通人社将乘势奋进,以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人社事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朱晓昱 张昊男

本报记者 何家玉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