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夯实“耕”基,绘就良田种粮好“丰景”

2024

02-27

11: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下,江苏各地春耕备耕的序曲已然奏响,田间地头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作为粮食主产区,江苏要把“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就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面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江苏粮食总产已连续10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2023年粮食总产量759.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以占全国3.2%的耕地实现人口密度最大省份“口粮自给、略有盈余”,不仅端稳了8500多万江苏人的饭碗,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24年一号文件提出,确保全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8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750亿斤左右,这是稳产增产的明确要求。耕地作为孕育粮食的“载体”,只有耕地面积、质量有保障,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守住耕地红线是前提。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做到良田粮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和在耕地上非法取土。”“一山两水七分田”的江苏,全省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72亩,约为全国平均水平一半,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了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提档升级耕地保护,江苏建成“慧眼守土”综合监管体系,形成全省耕地管理“一张图”;2023年8月,公开通报9起涉刑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健全多层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提前分配下达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54亿元……耕地红线有了“高压电”和“云管家”,要较真碰硬,为端牢“江苏饭碗”奠定坚实基础。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近年来,江苏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的首要目标,截至2023年9月,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5100万亩。灌溉管道错落有致,泥泞田埂变硬渠,零散农田连方成片……放眼江淮大地,从路不通、渠不畅、地不平的“望天田”,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业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战略的重大举措。到2028年底前,江苏将把全省永久基本农田中能够建设的田块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科技创新是粮食持续稳定增产的根本途径。随着无人机、物联网、自动化等农业“黑科技”加快进入田间,江苏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1.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坚持“藏粮于技”,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能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一号文件要求围绕“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力度”,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先进农机装备创制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新征程上,要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先进农机装备创制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智改数转网联”,让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更多“好种子”长出“好果子”,让更多“农把式”挑起“金扁担”。

大江南北,春意渐浓。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让我们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耕”基。

文:王珩 图:印纯乐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