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鱼米之乡“奋进曲”

2024

02-27

11: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省委一号文件。《实施意见》分为7个部分、30条措施,深入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对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江苏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3年达到759.5亿斤的历史新高。粮食丰收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稳产、增收、四提升”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只有不断加强农业科技深入推广,推动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融合发展,提高粮食生产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才能为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打下坚实根基。当前,江苏省内拥有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南京国家农高区两个“国家级”平台,进步贡献率71.8%,超全国平均近10个百分点。以科技支撑粮食丰收的底气,我们信心满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聚焦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实施意见》指出,要重点围绕“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做好做足“土特产”文章,鼓励每个农业大县至少培育一个10亿元以上特色产业。要“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就要“跳出农业看农业”,注重推动现代种养业向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形成具有江苏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推动特色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实施意见》围绕“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出了4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当此之际,更要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经营项目,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监管,把给农民的各项补助补贴补到位。我们广辟增收门路,定能让农民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锚定建设农业强省任务,江苏持续优化支农资金支出结构,2024年进一步调整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补助政策,全面取消产粮大县资金配套要求,所需建设资金全部由省以上财政承担。此外,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调整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奖补资金,支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新的一年,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铆足干劲、接续奋斗,让乡村展新颜,也迎来一个又一个穰穰满家的丰收年景,把中国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江韵)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