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锡通园区奋进“春天里”

2024

02-29

09: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踏春争先,苏锡通园区拼劲十足。

着力加强经济运行的精准调度,补齐短板弱项;专班推进强一半导体、天亚方威、中能创异质结等省市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服务、深挖内潜,推动日伸精密部件、柏德汽车内饰、技感半导体等企业税收“过千万”……进入今年以来,苏锡通园区开票销售82.1亿元,同比增长29.1%,增幅全市第一;落户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内资项目3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我们将以‘争’的意识、‘竞’的姿态、‘干’的担当,集中精力抓好落实,力争一季度GDP增长7.5%以上,奋战‘春天里’,拼出‘首季红’,决胜‘满堂红’。”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采访时话语铿锵有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苏锡通园区将锚定“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目标,全速推进中新(南通)产业合作区、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南通创智天地、国际合作平台“四大工程”建设,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为南通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跨江融合,构建发展“制胜棋”

“一开年,我们就接到了中石油循环水泵项目订单。目前相应的原材料已经进厂,工厂24小时不停机赶工!”上海东方泵业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内生产正酣,项目经理余忠滨介绍,新项目整体配置较高,对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技术、进度、质量等均有非常高的要求,作为集团公司的生产基地,南通公司正在进一步优化生产环节,力争高质量完成订单。

东方泵业是国内泵行业及相关配套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扎根上海,集科研、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科、工、贸企业集团。2009年,东方泵业从上海跨江来到南通,在苏锡通园区建立南通公司,并于2019年3月正式投产运营。如今,南通公司已经成为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2023年应税销售额超10亿元。

“苏锡通园区作为南通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始终遵循‘科技创新’的核心理念,这与东方泵业发展战略相契合。”余忠滨感慨,在过去的几年,东方泵业南通公司依托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规格平台,每年都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今年有望实现应税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

在苏锡通园区这片沃土之上,跨江融合一直是牵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以龙头项目产业为牵引,园区加速推进跨江融合态势,持续构筑“上海苏南研发、园区转化,上海苏南创新、园区孵化”的发展格局。据统计,来自上海、苏南企业占园区项目数呈现逐年攀升的良好态势 ,2023年占比数更是高达90%。此外,跨江而来的企业中大多在上海、苏南地区有产品设计和研发中心;园区同样支持和帮助本土企业在上海和苏南地区落户企业研发中心,企业将研发转化的产品技术再输送回园区进行生产,实现园区与企业的相互成就,体现跨江合作的双向奔赴。

形势喜人,还需扬帆奋楫化为“胜势”。2024年,园区将主动承接上海、苏南等地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探索“基地+拓展区”“总部+协同中心”“离岸创新”等模式,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依托苏州自贸片区苏锡通联动创新区,谋划启动中新(南通)产业合作区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重点建设区之一的“南通创智天地”建设,引进培育更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构建更具韧性的人才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拟上市企业集聚地。

串链聚群,积蓄发展新动能

龙年一开工,通富微电在苏锡通园区的先进封测基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苏锡通园区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正式启用、2.5D/3D首台设备入驻。

2.5D/3D首台设备的入驻,正是园区发展“两主一新”主导产业的生动落脚。作为园区“两主一新”主导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现已聚集捷捷微电、通富微电、一半导体、海光芯创等40多家企业,基本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应用全覆盖的产业链条。

产业是根基,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撑起产业的“脊梁”。园区依托现有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要素,持续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链成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成势,主导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超七成。同时,布局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数字经济未来产业,打开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

推动项目建设,才能点燃产业发展的主引擎。眼下,园区招商人员田原和同事们排定3月外出招商计划,蓄势待发,准备前往深圳、上海、苏南等地拜访客商。今年以来,园区优化“专职+全员+驻点”招商体系,组建招商突击队,探索引入竞争机制和差别化考核机制,以链式思维精准招引产业项目,目标全年新招引超5亿元(含)项目不少于27个、新招引超3000万美元(含)项目不少于9个。同时,建立健全全过程管控、全方位保障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乐能电力、意诚汽车、远宏电子等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跑赢产业发展主赛道,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园区经发局副局长成燕华表示,为统筹抓好“两主一新”产业的培育壮大,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园区正持续完善“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畅通企业融资需求,加强金融保障;用好“铁脚板+大数据”,贴心做好企业“娘家人”,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目标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共生共享,园区展开新图景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枫叶小镇奥特莱斯项目现场,百余名工人正抢工期抓进度,朝着9月底开业目标加快建设。项目负责人王志鑫介绍,项目已经完成街区主体结构封顶和购物中心地下施工,截至目前,入驻名品、国际品牌签约数已有120余家。

不负春光好起步。在园区,枫叶小镇奥特莱斯、南通名品馆、航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加快建设;依托城市IP形象小江豚“蓝叒叒”,谋划文旅产业高端化精品化发展……勾勒出苏锡通园区新一年聚焦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的新图景。

一个园区的繁荣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指标上,也体现在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上。2023年,苏锡通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8.5%,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的一年,如何让百姓更可感更可享?

走进苏锡通园区张芝山镇银洋河村,绿树环绕、管理有序、美丽宜居。“我们村辖区内既有农村也有小区,在管理方式上更要因地制宜。”银洋河村党总支书记陈洪健介绍,该村针对小区,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物业队伍,负责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修、安全监管、邻里矛盾等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事事有响应,件件有着落。针对农村,去年借助创建百千工程的契机,对农村环境进行全方位提升,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今年,将继续勇挑大梁,乘势而上,创建南通市级和美乡村。”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百姓,用优质的供给服务百姓。虞越嵩表示,苏锡通园区将用心用情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重要大事”,努力创造与时代同步的文明幸福和谐园区。


记者 徐亚华 黄凯 吴霄云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