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筑牢教育之基,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

2024

02-29

10: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image.png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月27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教育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强支撑。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是社会进步的源泉。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江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当好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探路者和排头兵,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江苏贡献。

对新时代的江苏来说,办好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全国最早提出并探索教育现代化的省份,江苏一直自觉把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全局审视谋划,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领跑全国。2023年,江苏教育系统在思考和回答“教育强国、江苏何为”的重大课题上交出优异答卷。聚焦谋大局、促发展,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奋力探索先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教育工作要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不断开创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教育事业发展实效的有力证明。江苏作为教育大省,教育资源丰富,拥有普通高校167所,为江苏的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打下基础,奠定江苏强校云集的格局。教育优先,规划引领。《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超前规划、优先发展”,江苏各设区市的“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也将“教育优先”作为“基本原则”。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江苏将以“拼”的精神、“敢”的干劲、“实”的担当,乘势而上,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支撑,努力当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文/沈捷 图/高金梅)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