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网络普法护航美好生活

2024

02-29

10: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月28日,2024年“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启动仪式后,全国网络普法行·京津冀站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网上网下同步开展。

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短短30年,我国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网民规模达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84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35亿,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72亿……这些“数字”背后,不仅见证了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转化为助推群众美好生活的力度,也见证了互联网法律法规持续不断完善过程。

网络立法是夯基垒台、固本强基的工作,是依法治网的基础和前提。国家经济社会与新技术新应用发展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覆盖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在哪里,法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我国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从《网络安全法》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从《个人信息保护法》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从《未成年人保护法》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到《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网络法律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良法善治安天下。网络法治宣传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法治建设的“扩音器”“金话筒”“连心桥”。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进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精心打造的法治宣传活动品牌。更要坚持与时代发展合拍、与治网实践同频、与网民需求共振,精谋划好网络普法系列活动。网络普法做到位,要创新形式,通过可视化、新语态、互动式增强普法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广大网民更进一步尊法守法、守信践诺,真正把“纸上的法律”转化为“行动中的法律”、内化为网民“心中的信仰”。

网络普法成效如何,关键看互联网是否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涉网监管执法部门要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系统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网治网的能力;互联网平台落实好依法办网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做好优质内容供给和规范周到服务;青少年作为上网用网的重要群体,由于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和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要引导和规范他们网上行为,防止不良信息带来影响。

“e法e同行,护航新征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全国网络普法行”活动中来,让网络普法更好护航美好生活!(邹鸿清)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