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以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2024

03-01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4年3月1日起,《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共分六章54条,重点从红色资源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保障监督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地区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独具特色、极为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走出了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并孕育出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条例》的实施,对于江苏省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落实好管理与保护措施,是用好红色资源的前提和基础。江苏是作为中国共产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不仅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人,而且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刘少奇、陈毅、粟裕等也曾在江苏从事过革命活动,还有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与江苏密切相关……据统计,江苏目前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00多家,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2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如何管理保护好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条例》从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分类保护、实行责任人制度等条款作了具体规定,回应现实中保护利用难题。同时明确规定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等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只有用心用力用好红色资源,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滋养更多人民群众。近年来,江苏深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文艺创作方面,推出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国鼎魂》及文学丛书《雨花忠魂》《苍茫大地》等;在用好红色场馆方面,依托新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建立了新四军干部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等多家宣传教育机构,打造了30个现场教学点,很好地让红色资源“活”在历史、“火”在当下……据统计,每年超过1亿人次走进江苏这些“生动课堂”,在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江苏还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推出2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等,让游客在红色地标打卡中深入地了解党的革命历史和英勇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种子”埋下去,传承红色基因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接力。让我们以贯彻《条例》为契机,运用法治方式保护好、管理好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照亮奋进之路,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汇聚磅礴力量。(文/邹鸿清  漫画/蔡欣)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