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铿锵有力,奏响长江大保护“华彩乐章”

2024

03-02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关于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三年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被摆在了压倒性位置。(3月1日中国江苏网)

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太湖,让水韵江苏绮丽多姿。三年来,作为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省份的江苏,全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擦亮了长江江苏段的颜值。长江江苏段,越来越美,生机盎然,活力满满。

三年努力,结出累累硕果。三年来,江苏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交出长江大保护的美丽答卷。长江南通段的生态之变处处可感、人人可见,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客厅”,“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频到访。位于苏州张家港的通洲沙江心岛,生态环境优美,珍稀鸟类栖息觅食,勺嘴鹬、褐翅燕鸥等均为苏州首次发现。长江江苏段展现出高颜值,为美丽江苏增光添彩,让美丽江苏实至名归。

三年努力,都有“奋斗的你”。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而今,江苏人的感受是,长江江苏段越来越美了,沿江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建立完善长江水生态考核评估体系,“一地一策”开展保护修复,统筹推进污染治理,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长江干流通江支流水质稳定达标,一项项行动“齐头并进”,促进长江江苏段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长江江苏段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长江江苏段的水质越来越好。

三年努力,离不开壮士断腕的决心。曾经,长江江苏段有一些“散乱污”企业、重化工企业。为破解“化工围江”顽疾,常州推进“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统筹推进沿江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苏州坚决不要“黑色GDP”,毅然关停曾是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东沙化工园,腾笼换鸟,转型成“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提升发展“含绿量”,理念一变天地宽。“散乱污”企业相继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不断退出,为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好转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年努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江苏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泰州运用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雷达扫描、视频监控等技术,实现对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24小时智能监控。泰州先后与镇扬常、苏锡通签订《长江禁捕执法协作共管协议》,形成禁捕执法闭环。南京、镇江、扬州联合安徽省滁州、马鞍山,签订长江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各地共同努力,形成了强大合力,共同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三年来,江苏挥毫泼墨,交出了长江大保护的美丽答卷。推进长江大保护,擦亮长江江苏段颜值,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以贯之,齐抓共管,继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江苏段必将展现出更高颜值,江苏人民的幸福指数必将越来越高!(李兆清)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