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快递“小包裹” 彰显中国经济“龙腾虎跃”

2024

03-02

10: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2024年1月邮政快递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63.3亿件,同比增长73.2%。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47.0亿件,同比增长84.8%。(《人民日报》 3月1日)

小小快递,连接千城百业、贯通供需两端,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为重要的服务业,快递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释放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强力信号。据统计,2024年1月快递业务量和净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228.8亿元,同比增长56.2%。不仅如此,前不久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快递行业业务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320亿件,实现业务收入1.2万亿元……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一个个快件,犹如一股股流动的发展活力,折射出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彰显着中国经济“龙腾虎跃”。

当然,快递业发展既要看业务量与收入情况,也要看内在结构。据统计,2024年1月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中西部大部分地区揽收与派送比例提高;主要快递企业加快海外网络建设,增开至南亚、东南亚全货机航线;2024年1月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2.8亿件,同比增长55%……发展均衡性不断改善,跨境需求持续回升,真实反映了我国经济整体发展趋势性向好的态势。快递物流“加速跑”,发展信心“强起来”。以快递业发展为牵引,推动快递行业与相关产业紧密融合,发挥促进消费、服务生产、畅通循环作用,就能让发展的“引擎”更有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小包裹”里蕴含着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如今,我国快递业务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对推动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快递业的整体竞争力有着极大积极作用。展望未来,快递行业更要在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突破,扩张快递服务网络、增强快递服务能力、提升快递服务质量,连接起全球更多的生产者、消费者,做大做优消费“蛋糕”,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滴水映日,显辉光;滴水探海,见恢宏。快递“小包裹”注脚生机勃勃中国,彰显活力强劲、内力深厚、潜力无限的中国经济。可以预见,快递“小包裹”必将在畅通经济循环与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经济注入更新更强的澎湃动能。(茅晋宾)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